【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老外谈⑪】中国“桥梁式领导”将引领全球核安全的未来

作者:托马斯•卡萨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2 13:52:09

【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老外谈⑪】中国“桥梁式领导”将引领全球核安全的未来

【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老外谈⑪】中国“桥梁式领导”将引领全球核安全的未来

托马斯•卡萨斯(瑞士)

2014年8月,比利时杜尔核电站4号反应堆一个涡轮机“遭蓄意破坏”,直接导致该国一半的核能陷入停滞。直到今天,这起事件仍未调查清楚,尽管一名圣战组织成员被发现曾在那里工作。在华盛顿召开的第四届也就是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旨在消除可能性小、但破坏性非常大的黑天鹅事件。

用一个简单等式就能说明白威胁:威胁等于恐怖分子的袭击动机乘以袭击能力与预防努力之差。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这个等式的前两个变量都处在上升趋势。比如,就动机而言,过去恐怖分子觉得发动核恐怖袭击的后果与其政治目的是不相符的。但比较起来,现在有的恐怖组织公然宣称要采取不加节制的、末日式的袭击行动。

就能力而言,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核能产业正朝着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一些激动人心的新闻成为焦点,比如比尔·盖茨的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杰夫·贝索斯的通用聚变公司(General Fusion)以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 核能发动机的火星之旅梦想。核领域的创新正蓬勃兴起,这也会并行促进核技术的传播,因此增加核技术落入坏人之手的风险。

因此消除风险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不管布鲁塞尔和巴黎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如何凶残,与放射性脏弹的威胁来说都还是小概率事件。十年前,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风险管理政策中心曾进行了加州长滩港遭受核地爆恐怖袭击的战略决策模拟推演。除了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之外,推演发现经济后果将伤及这个地球上几乎每个人。核弹爆炸预计初期将造成一万亿美元的损失,是9·11袭击损失的10到20倍,但是这还仅仅是全球金融、保险和贸易体系分崩离析的一个小前奏而已。

美国自奥巴马政府开始积极倡导的多变的核安全机制建设。历届核安全峰会已经促成了一个核安全框架和一种摒弃自满的文化,这与9·11时候的空白截然不同。然而,尽管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目前我们还没有就核安全标准达成共识,没有建立核事故全球数据库,甚至没有报告机制,因此核安全远未尽善尽美。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会晤,这说明了核安全已经被列入全球首要日程。

中国显然对核能寄予厚望。中国是发展新一代核电的最好地方。泰拉能源公司将与中核集团合作建立实验快堆。中国致力于成为清洁能源制造的全球出口国并占据领导地位。在未来四年中,中国将建造24座新型核反应堆。同时,中国早已在引领世界核安全的发展,在立法、实物保护、核材料的控制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俄罗斯虽然有着尖端科技和庞大核武力量,但是缺席了这次峰会。对俄制裁破坏了美俄二十多年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外交实践被视作是积极力量,强化了这样一种意识,也就是当所有世界大国相互投资的时候才能实现最好的安全。

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将迎来一个新的开端,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全球打击核恐怖主义项目(GICNT)等机构将制定行动计划。核安全峰会从关注焦点中退去后会怎样呢?新的时代一定会有新的管理。随着奥巴马总统卸任,中国将很可能举起全球核安全的火炬。中国倡导的搭建桥梁式的领导方法将补充美国的方式,也将是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的关键所在。

托马斯•卡萨斯是圣加仑大学和该校国际管理研究院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