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中国倡议为人类核安全事业贡献智慧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6-04-03 10:12:31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了《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4月2日新华网)

  近年来,伴随着核安全峰会的推动,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特别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不仅自2010年首届华盛顿峰会至今四届从未缺席,而且始终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的核安全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防止核扩散与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合作,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口碑,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此次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是继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四个并重的核安全观的基础上,再次就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阐述中国倡议,提出了“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的四个强化主张,充分体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在世界核安全这一牵涉和关乎人类共同命运问题上的强烈担当与积极作为。

  始于2010年的核安全峰会,启动了国际核安全事业的助推器。6年一路走来,从确立共同目标,到制定工作重点,再到规划未来蓝图,国际社会在加强核安全体系、推进核安全治理上一步一个脚印迈出了团结协作的坚实步伐。面对国际核安全上的合作成果自然当给予肯定,但容不得任何的懈怠和放松。环顾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更加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加强合作。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始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致力于开发利用核能,弥补能源需求缺口,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自2014年海牙峰会以来,我国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积极支持和参与核安全国际倡议,在核安全领域又取得了新进展,已经批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承诺的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已经提前一年竣工并在北京投入运营,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高浓铀微堆已经顺利完成改造,开始使用更为安全的低浓铀燃料,协助加纳改造其高浓铀微堆的项目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明确将在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等方面作出努力,再次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不移推进和加强核安全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获。有理由相信,本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强化”中国倡议必将有利于更好的凝聚和增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核安全的思想共识,阐述的“四个强化”中国方案必将在未来核安全全球治理和体系建构中发挥越来越大的重要引领作用,展示的“四个强化”中国智慧必将对未来核安全体系进程产生更加深刻而重大影响,核能造福人类的光明前景必将更加可期。(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