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祭祀也需创新先行

作者:程永强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4-03 11:12:28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纪律准则,“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思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飞夺泸定桥”的英雄事迹……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以及背后传递的红色文化精髓历经岁月沉淀愈久弥新,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色。

  清明节开展祭祀、扫墓,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已成常态,然后,很多部门单位仅仅流于形式,拍个照片、发个新闻就算了事,是否悟得革命先烈遗留下来的精神实质有待考证。新时代凸显新问题,新问题呼唤新思维,新思维汇聚新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作为新理念之首,洞察形势透彻。我们也要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在清明节缅怀祭祀的方式上和弘扬传承的内容上寻求突破。

  规划先行,创新传播载体。在红色文化传承的硬件载体创设和软件实力提升上予以创新。一方面,可以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当中,通过新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建设一批反映当地特色、展现城市灵魂的红色文化建筑群,确保红色传统文化“颜值担当”有面子。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征文活动、免费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电影、举办革命先烈遗物展览等方式,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德育功效涵养国民内心,确保红色传统文化“气质内涵”有里子。

  寓教于乐,创新旅游模式。清明“小长假”既有钱又有闲,是国民旅游的高峰期。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公司要抢抓机遇,针对清明假期设计以追寻先烈踪迹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游、红军长征体验游等,帮助国民通过游玩的方式更好学习革命先烈背后传递的红色文化精髓。

  改善理念,创新祭祀方式。在返乡祭祀的过程中,燃放鞭炮引发火宅、修整墓地破坏环境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因此,无论单位还是个体军要创新缅怀和祭祀方式,通过鲜花祭祀、设立网上墓地拜祭、撰文哀悼等多种方式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