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打开中美合作“筑梦空间”

作者:杨飞
2016-04-03 16:31:23

  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4月1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更何况历史和现实都已经明确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换句话说,就是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此次“习奥会”是继“白宫秋叙”后两国元首仅时隔半年的又一次重要会晤,甚至还被《纽约时报》形容为“一场展现中美关系突出重要性的元首会晤”,对打造中美关系“升级版”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增进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美携手合作,必须增进共识。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奥巴马总统表示,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诸如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元首发表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宣布将于4月22日同时签署《巴黎协定》,两国元首同意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共同推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等等,都堪称增进共识的表现。

  管控分歧。不可否认,中美之间存在着分歧,但分歧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从长远来看,中美双方就应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奥巴马也明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就已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务实合作。2014年11月11日在中南海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强调: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我们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此次“习奥会”期间,两国元首同意安排好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深化经贸、两军、人文、执法、网络安全等广泛领域合作,加强在伊朗核、阿富汗、维和、发展等一系列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这桩桩件件也都是在务实合作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

  共赢发展。“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希望美方继续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奥巴马总统则表示,美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从上述来看,中美双方共赢发展基石已经渐趋牢固。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事实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也的确已经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以“习奥会”为契机,相信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就必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打造中美关系“升级版”。(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