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来:孩子们心中永远的“警察爷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04 11:14:24

高宝来:孩子们心中永远的“警察爷爷”
护送孩子安全走入校园的“警察爷爷”高宝来。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一年了。

高爷爷已经离开他深爱的孩子们快一年了。

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每天来上学的孩子都在人群中努力地寻找那个熟悉的蓝色身影,可是孩子们却再也看不到了。

2015年5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因罹患肺癌去世,终年58岁。如今,他义务值守了五年的海淀区实验小学校门前那条不宽的马路,已经有更多民警替他守住。

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时间回溯到五年前。2011年1月,高宝来被选任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驻区民警。面对新岗位,他充满信心。

上任之初,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破解辖区内上下学高峰期拥堵的难题。

高宝来管辖区内的海淀区实验小学地处西三环花园桥辅路,工作日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靠,把学校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许多家长把车停在路边,然后自己再下车把孩子送进校门。

看着大人孩子在车流中穿梭,人车混行险象环生,高宝来心想,如果学校门前有一个让家长信任的人护送孩子,车辆就能即停即走,就能大大缓解秩序混乱状况。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从那以后,高宝来每天6:30来到学校门前,带着来上学的孩子们过马路,护送他们安全走进校园。为了提高效率,高宝来还帮家长拉开车门接下孩子。

起初,有一些家长不理解他的做法,对高宝来颇有微词。但是,在高宝来所表现出的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和学校门前秩序的明显改观,家长和老师们都认可了这位热心的老民警。

就这样,高宝来收到了一个新的称呼:警察爷爷。

平日里,拉开车门、接下孩子、关上车门,再把学生送到安全地带,每接送一个孩子,动作娴熟的高宝来只需要7秒,却让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雨天,他把伞撑在孩子头上,宁可自己的警服被淋透;雪天,他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前清扫积雪,生怕孩子滑倒;每当发现因伤病行动不便的孩子,他都会背起来送进学校……

值守5年来,900多个上学日,高宝来累计早起l1800个小时,40多万次拉开车门接送孩子。“警察爷爷”从没空过一班岗,从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学校老师早就把他当成了家人,家长和孩子们更是把他当成了亲人。

曾经学校里一个五年级学生在作文《一个令人尊敬的人》中写道:“爱,是可以传递的,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触动人们心底的那份温暖……警察高爷爷就是这样的人,他把爱传给了我们每一个人。”

高宝来:孩子们心中永远的“警察爷爷”
值守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的“警察爷爷”高宝来。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让我再站最后一班岗

40年前,高宝来曾在自己的《高中毕业生鉴定表》里写道:“我非常热爱雷锋,也非常羡慕他那真正的人生。我常想,我要是能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人民,那是我最大的荣幸……”

高宝来做到了。他给予工作、给予孩子们的太多,但是索取的却很少。

高宝来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57平米的两居室,他的爱人多年前就因患肝硬化从单位退休,由于需要长期治疗,家里经济负担很重。

舍不得花钱是高宝来跟身边人留下的印象。他每天穿的不是制服就是作训服,生活极为简朴,却从未因个人困难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10年前,高宝来主动要求从治安总队支援基层到派出所工作,患有心肌梗塞、做过心脏支架的他始终如刚从警时那样干劲十足。2014年9月,高宝来在体检时查出肺部阴影,妻子逼着他去复查。高宝来嘴里答应,可后来却骑车下了社区。11月,他咳嗽越来越频繁剧烈,但临近年底任务繁重,他仅靠药物控制,始终没有离开岗位。

在随后到来的除夕到大年初二,连说话都困难的高宝来还天天拎着灭火器在社区巡逻,生怕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初三凌晨,发着高烧的他接到求助电话,又连夜帮助居民疏通下水管道。

直到正月初四,极度虚弱的高宝来才去了304医院。可没想到,他竟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即使这样他也不愿意休息。住院期间他还不断接听群众电话,并叮嘱战友帮他落实未完成的工作。新学期开学,已经接受化疗的高宝来一再请求主治大夫,让他再去海淀实验小学门前,再给孩子们站最后一班岗。

然而,高宝来的这个请求最终没能实现。还没有实现的,就是陪着从没出过远门的爱人到郊区转转。

一个警察就像一棵树

高宝来喜欢说:“一个警察就像一棵树,扎根在哪儿,就要撑起一片天,为百姓遮风挡雨。”

护送孩子上学,仅仅是高宝来的义务工作。自从成为驻区民警以来,社区平安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高宝来负责的核二院、核情报所、304医院三个社区都是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治安形势复杂。从接管第一天,高宝来就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要创建群众满意的平安和谐社区。

为了提高业务能力,54岁的他开始学电脑,多年积累的社区资料存满了8个优盘。他的9大本工作笔记写满了社区的大事小情。为了应对突发情况,高宝来在吃饭时也装备不离身,手机24小时开机,几乎是群众随叫随到。

曾经,高宝来靠着耐心、靠着对社区工作的责任成功调解了一起持续了四年的邻里纠纷。纠纷的主角林大妈对他说:“小高,这些年我骂过你、也打过你,但今天,我得谢谢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以来,高宝来的社区实现了连续三年发案大幅下降,特别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在2014年同比降幅达到85%。他的社区被评定为分局“免检放心社区”,他的警务室成为全市局公认的“模范警务室”,而高宝来也以他的执着和坚守,取得了分局唯一连续3年、36个月考核最优的佳绩。 

从警30多年来,高宝来先后获得了个人嘉奖12次,荣获市局“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北京市公安局调研时说:“警察爷爷高宝来,平凡岗位,感动人心。”

2015年5月26日早上的6时50分,载着高爷爷遗体的灵车缓缓驶过了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路边,学生们手捧白花,举着“爷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和数百名民警、老师、家长一起为高爷爷送别。

警察爷爷走了,可“高宝来精神”还在。如今,“高宝来示范岗”创建工作正在海淀区、北京市迅速开展。“高宝来精神”也将在首都五万公安民警的心中薪火相传。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通讯员 胡爱华 慈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