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这三年】国际篇

来源:统计微讯
2016-04-04 14:57:14

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的国际比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实施了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主要经济社会总量指标在世界中的份量继续提高,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位次继续前移,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

2013-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3%,远高于世界同期2.4%(世界银行数据)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和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我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13-20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26%。

自2009年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同时,与美国的差距明显缩小,2015年GDP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二、人均国民总收入大幅增加,已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大幅增加,不断迈上新台阶。据世界银行按图表集法统计,2012年人均GNI为5870美元,2013年达到6710美元,2014年达到740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收入分组标准[2],2010年我国实现了由中等偏下收入水平到中等偏上水平的重大跨越,人均GNI相当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2012年84.5%提高到2014年93.7%。

我国人均GNI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大幅缩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比例由2012年的56.5%提升到2014年的68.6%,缩小了12.1个百分点。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4个国家(地区)人均GNI排名中,我国由2012年的第112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00位,前进了12位。2012-2014年,我国人均GNI年均增速达到7.3%,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及高收入国家增长水平。

三、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

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继续稳居世界前列。其中粗钢、煤、发电量、水泥和化肥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原油产量稳居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国、俄罗斯以及沙特阿拉伯。

2012年以来,我国谷物、肉类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2014年,我国谷物、肉类、花生和茶叶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籽棉产量仅次于印度排名世界第二位;大豆产量居第四位,较2012年提高一位;油菜籽和甘蔗产量分别稳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四、对外货物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对外服务贸易总额跃居第二位

(一)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2012年以来,尽管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仍不断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3015亿美元,占世界比重由2012年10.4%上升至11.3%。

(二)我国对外服务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服务贸易额大幅增长,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对外服务贸易总额居世界第四位,2013年上升至第三位。2014年,对外服务贸易总额达6043亿美元,占世界比重由2012年的5.4%上升至2014年的6.2%,并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

五、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前列,对外直接投资稳居第三位

(一)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前列。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1263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6.4%(增速按人民币计算),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世界第三位。

(二)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直接投资屡创历史新高。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为1231亿美元,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三位,占世界的比重也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6.8%提高到2014年的9.1%。

六、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均列世界第一位

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境旅游高速增长。2014年,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1.1亿人次,继续位居世界第一位。游客境外消费也大幅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2014年我国游客国际旅游支出再创新高,达1649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61.7%,居世界首位,比第二位的美国高出541亿美元。

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也逐年增加。2014年,接待国际游客5560万人次,仅次于法国、美国和西班牙,居世界第四位;国际旅游收入达569亿美元,增长10.1%,由2013年的世界第五位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

七、人文发展指数持续提高,在世界中的位次前移

十八大以来,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测算,2014年我国人文发展指数(HDI)为0.727,超过世界平均水平(0.711)和中等国家水平(0.630),在188个国家(地区)中居90位,比2012年提高6位,属于高等水平国家。从分项指数来说,健康指数和收入指数较大提升,预期寿命为75.8岁,在世界排名第58位。

据世界银行统计,2015年,我国享有清洁饮用水源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95.5%,比2012年提高2.3个百分点,超过中等收入国家92.0%的平均水平;我国享有卫生设施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76.5%,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超过中等收入国家64.7%的水平。

八、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制度框架、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教育培训、商品市场效率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据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测算,2014年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8位,比2012年又提高1位。其中,基础设施指数排名第28位,效率增强指数排名第30位,创新与成熟度指数排名第33位。

(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以及欧洲商业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的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9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与高收入经济体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我国在人力资本开发和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已经非常接近高收入经济体。

(三)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不断增加。我国企业经营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据美国《财富》杂志统计,我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95家增加到2014年的106家,位居全球第二位,数量接近日本的两倍。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进入世界前10强。进入500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占世界比重从2012年的17.7%提高到2014年的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