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5:29:22

中哈两国是真诚的朋友和亲密的伙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呈现加速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务实合作更加深入,战略协作更加高效。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构想,中哈互动更加密切,开启了两国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在此新形势下,“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4月6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承办。此次会议是继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之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又一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重要会议。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与江苏省政府、江阴市政府有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德恒律师事务所、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国家认监委、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电科技、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青岛政建集团、中铁十七局集团、新疆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奥集团、万贝国际保险经纪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江苏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紫环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贵州开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燕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文思海辉集团、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江苏康缘集团、天津恒运能源集团、山东五征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外方代表包括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政府官员、哈萨克斯坦驻上海领事馆官员、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与各协会、商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哈萨克斯坦知名企业家。中哈双方共计160余位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雷,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卡拉巴耶夫•佐齐汉(Kyraubayev Zhoshykhan),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体改司巡视员张丽娜,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任姆卡诺夫•马萨特•努尔道勒托维奇(Mukhanov Maksat Nurdauletovich),以及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市长沈建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开幕式。

赵白鸽博士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中国自己一家的战略,而是要把中国的发展和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接,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哈两国应充分挖掘双方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地区发展、结构调整等领域的互补优势,重视“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对接,注重在基础设施、产能、经贸、能源、科技、信息、投融资等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开幕式

她认为,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最重要的经济体,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处重要战略支点,不仅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还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中哈双方互信程度高,合作基础好。中哈两国在产能合作、公路、铁路、港口、石油天然气管道、电力和住宅建设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中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雷致辞

张雷副省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江苏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品丝绸就产于江苏。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绩为江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建设基础。他表示,江苏将以更加开放、更加主动的姿态,与哈萨克斯坦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经贸产业投资合作,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交往,努力实现中哈两国的合作共赢、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卡拉巴耶夫•佐齐汉致辞

卡拉巴耶夫•佐齐汉总领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哈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最好历史见证。中哈两国领导人均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5年度国情咨文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表示该政策是“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补充和对接。“光明之路”的核心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交通、物流、通讯领域互联互通,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体改司巡视员张丽娜致辞

张丽娜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哈萨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曾经为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建设中,哈萨克斯坦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一定能够探索出适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方向,开启双方乃至多方合作共赢的新里程。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致辞

陈锋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约224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实施走好第一步十分重要,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哈萨克斯坦最早参加,也和中国有着共同利益。他表示,希望哈方能在基础设施、产能、经贸、能源、科技、信息、投融资等领域,进一步密切和中国企业的合作,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任姆卡诺夫•马萨特•努尔道勒托维奇致辞

卡诺夫•马萨特•努尔道勒托维奇主任表示,目前哈萨克斯坦发展速度快,人均GDP达1.2万美元,全球竞争力排名位列第42位。哈萨克斯坦于201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吸引外资、发展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中哈贸易能够在未来有更大的增长。中哈双方有各自的优势,在基础设施、产能、经贸、能源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他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寻找务实有效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阴举行

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市长沈建致辞

沈建市长表示,江阴市紧抓改革开放中国企业国际化契机,以本土乡镇企业起家,发展民营经济,成为城镇经济领航者,如今市内有36家上市公司,涵盖制造业、纺织、新能源、化工、医药、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及对江阴企业的考察,有助于中哈双方参会嘉宾深入对中国改革开放和民营企业发展的认识,并有针对性地与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对接。

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开幕式现场进行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合作空间十分巨大,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掘两国合作机遇,探讨合作模式,从而为进一步推动中哈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智库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未来三天的会期里,与会者将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哈两国的合作展望、重点领域、关键项目、合作计划进行深入而具体的讨论,并对江阴市的先进制造业和能源产业企业,进行考察和有针对性的深入交流。研讨会分为六个专题论坛,分别针对“国际新形势下哈萨克斯坦经济形势与中哈合作机遇”、“中国经济形势及中哈合作前景”、“中哈合作需求和项目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哈投融资合作”、“中哈合作的实施”等议题展开。会议将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哈合作机会和挑战,研究两国合作的经济环境与前景,探索围绕重点项目的合作需求和对接模式,讨论中哈投融资合作模式以及中哈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等。

此次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将研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经济政策的意义与对接方式;将启动和对接一大批中哈企业合作项目,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将探讨建立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从而持久服务中哈两国的经济合作乃至“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