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慎氏是如何找到潞村这个根的

作者:天水 来源:浙江新闻
2016-04-07 10:39:12

每年清明前后,韩国慎氏大宗会常常要到湖州吴兴区潞村古村落来寻根。韩国慎氏是怎样找到潞村的?又是如何认定潞村是他们的祖居地的呢?最近,笔者走访了最早牵线此事的原新华社副社长、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慎海雄同志。

慎海雄回忆说,韩国慎氏应该是1997年以后找到潞村这个祖居地的。起先,他们已经找了甘肃天水、河南开封、浙江衢州(也均是慎氏祖居地之一)等地,寻寻觅觅很多年了,但所到之处和族谱上的记载都对不上。

1997年的清明节过后,衢州工商局一位叫慎丽英(音)的女同志从报纸看到新华社记者慎海雄的姓名,就通过新华总社辗转打电话联系上了时任新华社浙江分社农村采访室主任的慎海雄,问慎的老家在哪里。她介绍说有一批韩国人每年都来衢州寻找祖居地,要找一个名叫潞溪的地方(三点水的潞),这个地方还有五座老桥,说是韩国慎家的祖宗建造的。但是这几年韩国人几乎找遍了衢州,包括市里帮助他们查了衢州的地名志,都没有潞溪这个地方 ,也没有五座古桥。

慎海雄的家乡就是吴兴区八里店镇的潞村。他一听就说:应该是湖州潞村! 我的老家叫潞村,潞是带三点水的,也有五座古桥,其中四座是慎家祖先建的。慎丽英还问了一下这几座古桥的桥名,结果化龙、起凤、腾蛟、天保四座古桥的名字,全部和韩国人族谱上记载的对得上。慎丽英激动不已,马上要求把韩国人带过来。慎海雄因为要去北京出差,没有办法接待,于是他电话联系了时任中共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陈永昊同志。

陈永昊听到这个情况后很重视。他告诉慎海雄,这是中韩民间交流的一个很好内容,一定要安排好。即使潞村不是他们的祖居地,也要帮助好。随即,陈永昊亲自联系了湖州市外办和吴兴区有关负责人,并要求文化局提供潞村和湖州慎氏的有关史料。不久,韩国人就顺利来到了潞村。

据参与接待的有关同志回忆,韩国人一到潞村看到这几座古桥,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就齐刷刷跪了下来!他们说,在中国找了10多年祖居地,去了天水、开封、衢州,终于找到了祖宗的根,根在湖州潞村!

2001年,韩国居昌慎氏大宗会访亲团正式到湖州潞村访亲祭祖。

据文献记载,北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与欧阳修、范仲淹为同榜进士的慎镛就任吴兴(今湖州)太守。以后,慎镛举家定居如今的潞村,他的侄子慎修出使高丽国并世代繁衍生息。据《湖州府志》记载,慎镛是浙江衢州人氏,宋仁宗景佑元年至三年(1034~1036)为湖州太守。根据民国年间出版的《衢县志》中的《族望表》记载:“晋元帝大兴间(318~321),有慎者为东阳太守,爱浙东山水之秀,遂占籍为衢人。至唐季,德公又遣衢之信安、宛邱里,善治产,家甚饶裕,遂为巨族。旧时称‘天水郡宛邱慎氏’。”据此又知,慎氏最早又是从甘肃迁到浙江衢州的。

根据史料,从宋代到清代,一门潞村慎氏,出了36位进士! 其中明朝的慎蒙(1510~1581)官至监察御史、清代的慎毓林官至陕甘学政。慎修于北宋神宗年间(1068~1085)出使高丽,后因宋金战争和北宋灭亡而滞留高丽,成为韩国慎氏始祖。慎修出使韩国前,曾经在河南开封为官,故此开封也与韩国慎氏有渊源。

根据韩国居昌慎氏大宗会的介绍,韩国慎氏家族已敷衍至32~40代。历史上,曾有两位美女被选为高丽王朝的王妃。目前,韩国慎氏有5万余人口,除了居昌,还有6个慎氏宗亲分会。在韩国的慎氏家族成员中先后出了8位议员,以及多位知名的科学家、学者教授等。韩国慎氏家族中的富裕人家约占韩国的十分之一。(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