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绿色中国”是最绚丽的美

2016-04-07 16:30:34

【治国理政地方谈】“绿色中国”是最绚丽的美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自古至今,中华儿女对美丽的中国,都寄予着深情、传达着厚意、彰显着渴望。在美丽的中国中,有几千流传至今的传统美——古色中国,有几千年家国不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红色美——红色中国,更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美——绿色中国。

  在众多美丽中国的元素中,“绿色中国”是最绚丽的美,是几千年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的追求。随着经济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绿色发展”已从单纯的经济学名词转化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共识,由此引申出的绿色发展思想也得到了各国政要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习近平任总书记十分关注绿色发展问题,在多个场合就绿色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其绿色发展思想,认为推进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必须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当今世界,只有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才能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筑牢和谐发展的环境基础。

  守得住绿水青山才能守得住故土家园。“十二五”时期,中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成为全球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当过去与未来交替,挑战不容轻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今后五年定下了“硬指标”,天蓝、地绿、水清的中国需要在关键方面、重点行业做出突破,更需要持之以恒。

  然而,在环境与发展的天平上,不平衡的倾斜还在时常发生。尤其是一些地方和企业,还没真正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实践中去。正如环保部长陈吉宁在答记者问时痛批的那样,一些地方的保护主义严重,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的责任不落实;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也大量存在。可以说,形势虽然见好,但并非“一片光明”,如果地方政府都不能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摆好、摆正,怎么能要求企业来牺牲利益,又怎么给老百姓树立表率?“律人先律己”,各级政府务必在践行发展新理念上做到“当仁不让”,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绿色发展,全球同愿。让我们把绿色发展凝聚成全社会共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齐心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绿色发展,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