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从培植一棵树做起

作者:燕鸣
2016-04-07 16:30:47

植树造林,从培植一棵树做起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并行,足以见得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

  生态是自然的,而生态文明不仅包括自然生态,更是包含了人类的理念、行为、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种要素。加强生态文明的建设,离不开对自然生态的培育、维护和保护,而植树造林就是一项强化自然生态、促进生态文明的重要工作。

  春天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期。

  4月5日新华社报道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的消息,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气息中不仅有节气的泥土芬芳、气爽清新,更有怡人的精神召唤。

  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主席,在日理万机中抽出时间亲自参加植树造林活动,这样的行动,不仅明确的指明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基础抓起的大方向,也传递着一个重要信号,要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倡导重要,行动更重要。

  众所周知,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至关重要,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小康社会中不能缺少生态文明,那样的小康社会是不完整的,是缺乏活力的,要在“十三五”时期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基础是必不可少的,而植树造林正是这基础中的基础。正如习主席在参加首都植树造林时指出的,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我们欣喜的看到,在这个春天里,全国各地都在行动,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据新闻报道,新疆乌苏市136个单位6195人及全市17个乡(场)镇全面展开春季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为提升乌苏市“自治区园林城市”水平而努力;山东日照市围绕实施林业“八大绿化工程”强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13.83万亩,占全年计划的92.2%;河北邯郸大名县2000余名干部职工先后奔赴植树现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完成24650亩的绿化面积任务……

  在这些地区植树造林活动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领导带头,用自身的行动带动集体活动开展,用集体的行动推动植树造林,进而用林业的发展带动自然生态的建设,在一定的意义上讲,没有领导的重视与带动,就难以形成万众一心抓植树造林的局面,毫无疑问,没有一颗颗树苗的培植,就不会有成片的茂盛树林。

  习主席在参加首都植树造林时讲的非常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行动,是成功的起点,不怕慢就怕站,行动一点点,成功就近一点。植树造林,从培植一棵树做起,建设生态文明,从植树造林做起。(文/王祝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