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总书记“种树”教导的深意

作者:何竹梅
2016-04-07 16:30:20

  何竹梅:读懂总书记“种树”教导的深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4月6日 人民日报)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已经不再是口号,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环境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行动,森林覆盖率大大增加。但是,在一些地方,滥砍滥发、毁林开荒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就环境而言,绿化工作依然严峻。然而,总书记就事论事,提出“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的教导,真是意味深长!需要进一步“绿化”的,又何止是自然环境。推而广之,我们的党员干部以及各类人才的培养不也是一样吗?

  “多种树”增强力量储备。也许,大家都不曾忘记老舍先生的那篇《风》,描写旧北京春天的风沙是何等的猖狂,“似乎不是要把春天送来,而是狂暴地要把春天吹跑”,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时不重视植树造林,风沙也就张狂起来。建国以后,重视绿化了,林木多了,风沙也就不敢肆虐,老舍先生笔下的“风”一去不复返了。可见,要改变不良现状,必须多种树。树多了,美化环境的后备力量才足。在我们的社会环境中,也存在着严重的“力量储备”不足的问题,党员干部的培养跟不上,各类人才的培养跟不上,整个社会大环境就不协调,那些有破坏性的“风沙”就会乘虚而入。“多种树”,亦当“多育人”啊!

  “种好树”注重质量提升。如果说“多种树”回答了“为什么种树”的问题,那么“种好树”就是“怎样种树”和“种什么树”的问题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具体体现,任何事情都不能搞“一言堂”,甚至“一刀切”。就拿“种树”来说,各地的气候不同、土壤不同,对树的选择也就不同,种的方法也有差异,挖多深的坑,枝条应裁剪到什么程度等都需要就具体环境而定。树如此,人亦然。这就要求对人才的培养要有双边的针对性,既要考虑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又要考虑人才自身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重复投资,才能提升质量,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管好树”防止能量脱变。“树”种好了,还贵在管理。老舍先生说:“尽管花草会奋斗,我若是置之不理,大半还是会死的。”总书记教导我们“管好树”,就是要针对各种“树”的特点加强具体的管理。“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这是老舍先生“养花”的经验。只有做到这样的“因材而管”,树才长得茁壮。不难看出,对树的管理正如各级各部门对党员干部以及各路人才的监管,不可稍有懈怠。当下各级各部门出现的很多问题,“监管不力”是主要因素。只有管好了干部,管好了人才,我们的“正能量”才不会蜕变,蓬勃的社会风气才会形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当读懂总书记“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的深意,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把“种树”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这样,我们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绿起来”“美起来”,真正形成“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