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基层支部要坚强有力

作者:罗建华
2016-04-07 18:53:02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4月6日新华社)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时,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不仅仅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支部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里行间诠释了抓好建强基层一线战斗堡垒的极端重要性。

  其实,早在今年1月1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总书记就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显然,无论是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还是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表达的都是同一个主旨,诠释的都是同一个内涵:基层一线战斗战垒在党的建设方位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事关党的形象威信、事关党的事业兴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基层建设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必须毫不放松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常言道,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的关键在支部。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们党有基层党组织436万个。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巨大成效,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包括基层支部在内的各级党组织得到了进一步的纯洁和净化。但也应该看到,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巨腐”“小官巨贪”现象,从“3亿村官”到“百万镇长”“千万园长”,乃至挪用上亿元资金的村会计频现大盗之举,充分暴露出少数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群众对“鼠盗”“蝇贪”深恶痛绝,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支部作为党的领导的一线堡垒和前沿阵地,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因为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衡量和评判我们党。可以这样说,基层“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一句话,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对党的影响最大、危害最深,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归属感,侵蚀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威胁的是党的执政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赢得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客观要求,是树立和维护党的形象威信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坚强党的一线组织、实现伟大事业兴盛的客观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当前,中国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党的领导责任更重、要求更高,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建强夯实一线战斗堡垒,基层发展才能有希望,党的事业才有坚实支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可期可成。

  党有号令,下有行动。作为各级党组织理当以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强烈责任担当,深刻领会习主席讲话的战略内涵,不断提高和深化对基层所处战略地位、所具战略作用的认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落到每个支部。唯此,才能纯洁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促进和推动基层建设发展注入强劲引擎,为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提供根本保证,为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