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干部锻炼成长要过哪“四关”

作者:辛向阳
2016-04-07 21:36:17

  根据实际需要,让干部到基层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去锻炼,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也是能够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的好制度。通过这一制度,成千上万的优秀干部被培养出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早在2010年12月11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干部培训班上就强调:“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这就指出了到基层工作的真正价值所在。当然,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领导干部就必须过“四关”。

  思想关:克服“锻炼就是镀镀金”等错误想法

  所谓思想关就是能否真正从思想上认清锻炼的目的、意义,从思想上克服“锻炼就是混一段日子”“锻炼就是镀镀金”“锻炼就是积累一些个人资本”的想法,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锻炼的意义。到老少边穷地区锻炼,可以帮助我们的干部更真切地了解中国的国情,树立正确的国情观,做决策就不会好高骛远;到老少边穷地区锻炼,可以使一些干部了解解决问题的复杂程度,干工作就会脚踏实地,不会飘忽不定,更不会悬浮离地。锻炼不是混日子,而是积累经验,这样的人生积累是很难得的,应当自觉地把每一天都干得有滋有味,不辜负组织的信赖。“锻炼是为了镀金”的想法也是错误的,锻炼不是“镀镀金”,而是练真功夫。老少边穷地区存在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使自己的能力有更大提高,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锻炼更不是为了个人积累上升的资本。锻炼是一种组织行为,不是为了某个人的升迁。下去锻炼的干部一定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在组织的统一安排下工作。思想关还有一个感情问题,也就是说,到老少边穷地区锻炼,要有对这些地区和群众的热爱之情。只有带着充足的感情去锻炼,才能解决思想上的一些不正确的东西。

  工作关:真正融入锻炼地区的工作之中,迅速进入角色,完成转换

  因为是来锻炼的,所以,有些地方的干部会把来锻炼的人当作客人,给他们分配的是比较轻松的工作;工作中也是客客气气,即使有差错也不会指出来。这样的锻炼尽管不能说是走过场,但起码得不到货真价实的效果。到老少边穷地区去锻炼,就要过好工作关:既要充分了解锻炼地区的工作特点和工作性质,掌握工作的难点和问题所在,又要主动承担艰苦的工作,特别是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在当地干部的配合和支持下尝试着加以解决。当然,要过这一关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必须通过自己的工作态度,让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知道你是来锻炼的,不是来当客人的。其次,在完成组织分配任务的同时,要主动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持其他的同志把工作完成好。而且要善于向地方的同志学习,及时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并且勇于剖析自己,使当地干部感觉到对待工作的坦诚态度,有助于赢得大家的信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