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匠人精神”是一种生活和做事的态度

作者:后显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7 10:43:10

互联网时代的“匠人精神”是一种生活和做事的态度
图为一名瑞士制表大师在打造瑞士手表。图片来源:东方IC

谈起匠人精神,大多数人会想起北欧钟表匠、法国某做包的世家、德国做车的狂人。中国这两年也有很多人谈匠人精神,这主要得益于罗永浩老师的推广,他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匠人。随着新媒体营销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老罗用心打造一款安卓手机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

“匠人精神”,在我看来,是互联网本来就应该具有的一种精神;一种为实现用户价值,埋头苦干,抬眼天黑的生活状态;是我们做事应该具备的一种态度。

在互联网人的眼里,“匠人精神”已经被分解为方法和原则:

互联网时代的“匠人精神”是一种生活和做事的态度
后显慧

第一、小而美。互联网讲究小而美,不喜欢大而全。小而美的要求就是在某一个特定领域,对某一部分特定人群提供让人感觉到“性感”的服务。我们不愿意多谈大而全,因为大而全很容易面面俱到,但每一块都做的不够好。这就像一个匠人,专注在制鞋、制表、制包方面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把产品做的像艺术品一样,最后形成了让人惊叹的艺术之美。

第二、极致体验。专注于小而美的服务和产品的生产,所带来的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用户在使用你的产品时候的体验会提升很多。而追求极致体验也是互联网人的一个原则,希望给用户提供极致的、发烧级的感受,让每个人在想购买这一商品和服务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你。2000元以下的手机,你能想到小米;奢侈品的手表,你能想到的是瑞士手表;吃火锅,你会想到海底捞。这些服务和产品,都是通过极致的体验,占领用户对这一品类的品牌认知。而极致体验的前提,就是像工匠一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第一。这种追求极致和第一的过程,其实也很富有魅力。

第三、口碑为王。随着服务和营销的方式越来越多,口碑成为纷繁复杂中人们选择一款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因素。新媒体和微信朋友圈更是让口碑像长了腿一样,一日千里的快速传播。好吃的馆子、好玩的游戏、好看的家居用品,当人们使用之后觉得非常爽时,都会形成口碑。京东购物非常快、唯品会的正品特卖很便宜、淘宝什么都有,这些口碑看起来司空见惯,但也都是这些公司专注于某一个点,打透某个服务环节,让用户重复地感受到某种“爽”的状态而形成的“口碑”。口碑的形成,如果没有像工匠一样的韧性和挑战困难的勇气,很难实现。

所以,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人来说,匠人精神是一种发自骨子里的精神,也是我们做事的行为准则和方法,

后显慧, 资深互联网从业者,三节课发起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