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如何学怎么做?

来源:王博
2016-04-08 08:27:56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办好国家之事,关键在党,如何筑牢堡垒,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如何强基固本,让党的领导才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也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战斗堡垒,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为重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的思想凝练,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其次要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党的优良学风作风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党凝心聚力、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要通过“两学一做”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不同对象灵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两学一做”要以强化理想信念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越规出界的问题。因此,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两学一做”要以讲纪律守规矩为导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任何人,不管官多大、资格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更谈不上纯洁性和先进性。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明确“红线”、知道不可逾越“底线”,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树好自已形象,为党员干部队伍增光添彩。

“两学一做”要以发挥党员作用为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能笼统要求,要选好主题,选准选好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扎实开展服务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依托活动载体发挥自身作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教育引导每一个党员干部,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引领群众万众一心扶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才能提升党员自身新形象,使其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