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08:33:58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全体人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局面。加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教育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是由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新的复杂形势与艰巨任务决定的。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对中国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及冷战后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安全议题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国际关系中经济科技因素日益突出,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形势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新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条件,从根本上规定和制约着安全的性质与发展,影响和指导着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谋划和行为。在全球化时代,必须以适应时代的新的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实施西化、分化的力度,加紧策划“颜色革命”,千方百计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我国长期形成的外向型经济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摩擦日益增多;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我国是一个网络大国,面临的境外网络攻击和威胁十分严重,已成为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群体性事件频发多发,影响着社会稳定和谐等等。

对此,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顺应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提出了“摒弃冷战思维,确立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安全观”,习总书记用71字总结“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危机意识、深切的责任意识、昂扬的奋进意识,贯穿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过程,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奋发图强。要培育与激发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基本国情教育、加强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教育。(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