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学一做”,建设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08:38:36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随后4月6日上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何谓“两学一做”?“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理论基础和文化修养,也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而进一步促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还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践证明,贯彻党的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把党的政策和上级指示同本身的情况结合起来。

在基层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有利于保证党内秩序的确立和调整;保证了全党的团结和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纯洁性并且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基层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有利于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是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战斗堡垒,绝大多数党员分布在基层,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朝夕相处、共同工作。正是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努力,党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和团结起来,为实现执政使命而奋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地方服从中央,深入学习掌握中央和上级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搞阳奉阴违,确保政令畅通。要把智慧和力量用在执行上,而不是应对上,坚决避免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

党是由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的肌体上的细胞,细胞健康,整个肌体才会有活力。加强“两学一做”教育,通过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管理,教育好党员,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党的制度建设的同时,对党员做到警钟常鸣,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样才能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周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