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推动政治解决和反恐双轨并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8 16:36:29

中方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推动政治解决和反恐双轨并进

中国日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张陨璧)4月8日,首任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在京出席中外媒体吹风会并答《中国日报》问表示,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应推动政治解决和反恐双轨并进,推动实现全面持久的停火,巩固并扩大人道主义救援的成果。

解晓岩表示:“对于如何推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我们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推动政治解决和反恐双轨并进。和谈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这是叙利亚动荡5年留下的重要经验和教训,也是中东这些热点问题的经验教训。”

解晓岩说:“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的斡旋努力,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向而行,求同化异,通过对话谈判找到照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同时,解晓岩指出,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极端势力有利于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也有利于地区的反恐,国际社会应着眼在叙反恐大局,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对于推动实现全面持久的停火,解晓岩指出:“杀戮只会加深仇恨,使叙利亚社会进一步的撕裂。以暴易暴没有出路。当前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停止敌对协议,总体上得到了落实。这是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下一步,各方应继续以和平为念,以稳定为纲,不断固化停战停火成果,为实现可持续、永久停火创造条件。”

关于巩固并扩大人道主义救援的成果,解晓岩表示,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扩大人道准入试点区域,切实缓解叙利亚人民遭受的困难。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人道主义救援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