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能”折射中国信心

作者:杨国民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09 09:44:20

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发展的主动能;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智能制造”激发出强劲混合动能;坚持绿色发展,获得持续增长动能;政府精准服务,给企业和产业提供强大动能。这一套“组合动能”,使得杭州经济在这个春天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交替,传统动能减弱,新动能动力不足。杭州市通过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对现有产业、企业动力修复,推进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推动经济“蝶变新生”的实践,给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有益启示,也折射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

杭州实践生动说明,改革创新是获取增长动能的源泉。从简政放权到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探索,从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到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都离不开锐意改革,积极创新。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巨大热情,激活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潜能,才能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杭州实践还告诉我们,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发展动力,需要政府、企业和市场三者良性互动,形成合力。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服务,提供助力;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加快推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市场则通过制度体系再造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最优化,给企业发展和产业提升提供动力增大器和倍增器。

今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各地都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新旧动能更替,不少地方的探索实践正在累积积极效应。我们相信,众多的“杭州动能”很快将汇聚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托起中国经济迎来又一个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