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绿道”规划是“生态保护 ”和“精准扶贫 ”

作者:朱清建 来源:南方网
2016-04-09 11:48:58

  为了推动落实低碳生态指标与城乡规划相结合,去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推进生态控制线管理立法,搭建生态控制线地理信息平台,严控城市建设用地增长边界。其中,城市绿道建设一直是我省加强改进城市规划的特色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的统计,目前,我省累计建成绿道逾1.2万公里,新建社区体育公园逾300个。(4月8日《南方日报》)

  所谓“广东绿道”,是广东自2010年开始投入建设,十八大后再次打造“绿道升级版”的绿色交通建设。广东绿道网建设注重生态、贴近群众、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上万公里的绿道,串起山、水、城、田、海,成为岭南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十八大后,在完善绿道复合功能、社区体育公园、划定生态控制线以及绿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而今,“广东绿道”发展,作为“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座谈会的重要内容,要求与古驿道保护利用、精准扶贫相结合,正是对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协调发展理念的有力践行,也是协调发展理念的具体化——“生态保护 ”和“精准扶贫 ”。

  致力于城市绿色交通发展的广东特色工程——“广东绿道”,同样也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进一步推动“广东绿道”发展,让城市更绿更美。为将“广东绿道”品牌发扬光大,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绿道的内涵和功能,省环保厅负责人还提出“生态保护红线、排污总量上限、环境准入底线”等“三条铁线”要求,彰显“生态保护 ”。

  据透露,未来广东将探索开展古驿道保护利用规划设计工作,以南粤古驿道绿道串联乡村地区,通过建设旅游目的地,发展“一村一品”产业,促进县城经济发展,提升县域这些相对经济欠发达区域的经济发展。除了关注欠发达的县域经济,“广东绿道”发展过程中还将古驿道的保护利用规划与广东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据了解,在广东拟开展精准扶贫的村落当中,有五成左右位于古驿道附近。通过对古驿道的规划利用,在适应群众不断增强的户外运动需求的同时,还将促进该区域人流来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是为“精准扶贫 ”。

  其实,“广东绿道”发展规划,只是广东“城市发展规划”座谈会内容之一,我们期待广东在“唱和如一,宫商协调”的协调发展理念下,让“广东绿道”的“生态保护 ”和“精准扶贫 ”都能落到实处。(南方网朱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