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引领拉美移动通信市场

作者:王海林 来源:人民网
2016-04-10 14:27:38

4月5日至7日,拉美第七届长期演进技术(LTE)年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拉美最大的LTE盛会,年会的一大主题就是如何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在拉美的发展,会议吸引了拉美各国的运营商巨头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分别展示了其提出的4.5G解决方案和Pre5G解决方案,成为拉美各国运营商关注的焦点。

在2月举行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的Pre5G解决方案同时获得“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和首席技术官推荐奖。在本届年会上,凭借在4.5G/5G领域的持续创新和产业贡献,华为荣获拉美区域首个“5G杰出成就奖”。巴西第二大运营商、意大利电信移动公司(TIM)在巴西的子公司首席战略官路易斯·史巴达表示,与华为的合作非常愉快,愿意与其一起继续携手同行。

中企领跑全球5G技术标准

国际电信联盟将于2020年完成5G标准的制定,届时,5G大规模商用的时代将正式开启。5G将成为信息时代联结社会的重要“使能者”,无论是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还是万物互联,都将不再遥远。在5G时代,人们不用为到处寻找停车位而烦恼,迅速便捷的网络会实时规划出最佳停车路线;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将随着降至1毫秒的网络延时而真正有效地实现商用,智能城市、智能家居生活有望成为现实。

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如今的通信网络已经不能满足2020年5G商用前市场的井喷网络流量需求,这也是各大通信企业争相提出5G解决方案的重要原因。经过2G追着跑、3G齐步跑、4G领先跑时代,如今在5G领域,中企已经开始引领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无论是华为提出的4.5G解决方案,还是中兴提出的Pre5G解决方案,其最终目的都是实现更高带宽、更低时延和更多连接。

华为和中兴都是5G全球标准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5G标准制定以及商用解决方案上,中企走到了世界前列。中兴早在2014年就首次提出Pre5G技术,主要是把5G核心技术用到4G网络上,完全兼容4G核心网及终端,频谱效率提升4到6倍。据介绍,中兴预计今年将在全球建设10张商用网络,覆盖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亚太和欧洲国家。华为2014年就提出4.5G的概念,可以在现有4G基础设施上通过软件升级或增加一定硬件实现,因而不但保护了运营商已有投资,还可快速部署、缩短相关业务的上市时间。华为将2016年作为4.5G的规模商用年,将携手领先运营商在全球多个市场完成超过60张4.5G商用网络部署。

国际电信行业专业咨询机构英弗曼(Informa)电信和媒体活动总监山姆·奥克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让人印象深刻,未来在5G时代,中国企业将是重要的引领者。

拉美移动通信市场潜力巨大

据美国通信运营商和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组成的业内团体“美国5G”最新统计数据,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部署有480张LTE网络,其中仅华为部署的LTE网络就达232张,占了近一半。2014年全球LTE用户为5.16亿,2015年突破10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40亿,届时全球LTE市场份额将达到45%。

全球移动通信趋势也反映了拉美的发展。“美国5G”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管何塞·奥特罗表示,2015年,拉美LTE连接数量同比增长达304%,总线路数达5400万,而2014年总线路数仅为1300万。2015年第四季度,拉美地区新增1500万LTE用户,仅巴西就增加了700万。目前拉美地区的电信运营商仍致力于部署4G移动网络,但同时在积极筹备部署5G网络。拉美很多国家将部署5G网络看成是实现国家联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拉美地区智能手机的使用量开始大幅提升,其中支持4G网络的终端占比不断提高。乌拉圭新增移动电话中的4G占有率达48.9%,为拉美最高,其次为智利、秘鲁和巴西。阿根廷是4G终端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为610万,2016年末预计将达到1600万。2020年拉美的4G覆盖率将达35%,3G和4G覆盖率将达88%。而随着2020年后5G商用的大规模展开,拉美地区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华为4.5G领域主管秦亮认为,整个拉美市场在移动通信领域发展速度偏慢,但拉美市场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华为希望把一些新的技术带到拉美市场上来,促进该地区技术的发展。除了积极推进4.5G/5G技术解决方案,华为还努力帮拉美运营商寻找新的业务领域,拓展其盈利空间和市场机会。

中企广泛布局编织合作网络

秦亮表示,4.5G/5G解决方案将提升整个通信领域的产业链,华为将会充分考虑到产业端到端的发展,拉动“中国智造”的各项产业发展。目前拉美超过40家运营商选用华为的LTE网络,华为打造的通信网络遍布巴西、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智利等国家。华为与在拉美运营的西班牙电话公司等主流运营商深度合作,部署了大规模的高性能4G网络,服务于里约热内卢、圣保罗、波哥大等拉美大城市。

中国移动通信企业走出去并且走得好,除了自身过硬的核心竞争力外,也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2015年12月,巴西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之一Oi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长期融资协议,协议金额为12亿美元。这笔贷款的一半将用于债务的再融资,另一半用于购买技术和设备。在融资协议中提到的购买技术和设备的部分,将通过Oi与中国企业华为的战略合作关系进行。华为负责对巴西的2G、3G、4G网络进行改造,并将为其准备5G技术网络。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美洲区首席技术运营官黄延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虽然在核心技术上有突破,但布局还不够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兴在巴拿马、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都是当地电信领域的主要供应商,此外,在多米尼加、海地、秘鲁、阿根廷等国,中兴也在同当地运营伙伴开展合作。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0日 03 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