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4-10 15:51:45

光明日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张胜、王斯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二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8日在京开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介绍,本期研修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直面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将为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积极作用。开班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先生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基金”无偿捐赠“吴玉章终身成就奖”百万奖金,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优秀成果奖励。

同日,张宇、吴宣恭、周新城分别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发展与历史贡献”“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9日,邱海平、杨瑞龙、张占斌分别讲授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等内容。

在接下来的3天中,研修班还将邀请简新华、林岗、刘伟、黄泰岩、吴晓求、张宇燕、楚序平、郭庆旺等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改革之路、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与财政政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大国经济与大国金融、财政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建设需要坚持的主要原则等内容,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发展贡献智慧。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6年1月开办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一期——“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15位知名学者登台授课,与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学员交流互动,探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前沿问题。首期开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基金”在京启动。近日,首期研修班授课内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与读者见面。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魅力,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宣传、普及和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