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理:科伦坡港口城是“商机”而非“威胁”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0 20:15:08

中国日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青云)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4月9日在北京表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建设不是“威胁”,而是“商机”。

维克勒马辛哈于4月6日至4月9日访问中国,并于4月9日接受媒体专访、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维克勒马辛哈介绍,斯里兰卡计划将其西部省(Western Province)打造成容纳800万人口的“大都市”(Megapolis),而由中国公司负责土地一级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经商参处消息,2013年11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投资管理局在科伦坡签署港口城项目投资协议,集团旗下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项目土地的一级开发。

中方对科伦坡港口城的投资引起了斯里兰卡邻国印度的担忧。据报道,印度认为中国的这一投资会影响印度的安全与利益。

对此,维克勒马辛哈强调:“科伦坡港口城完全不是军事基地。”他同时表示,中国没有向斯里兰卡提出过在该国修建军事基地的提议。

他说:“港口城项目和‘大都市计划’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它们是每个人的商机。”

然而,自2014年9月动工以来,港口城项目的进展远非一帆风顺。2015年3月,斯里兰卡新一届政府以该项目在环评等方面存在问题为由,宣布暂停该项目、并对其进行审查。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9日,斯里兰卡内阁批准了斯中央环境局呈递的港口城项目增补环评报告,并决定将项目协议延长6个月。此时,该项目已暂停了约一年时间。

4月9日,维克勒马辛哈访华期间,中斯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斯方宣布批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恢复施工,将为项目实施提供便利和支持。

维克勒马辛哈对中国日报表示,斯里兰卡在许多方面都需要投资,斯方欢迎中国在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等方面进行投资。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