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0 21:00:34

中国日报网4月10日电 2016年4月7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主题为“中哈合作需求和项目对接”的专题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分别主持专题讨论上的半场和下半场。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Issayeva Gulmira),哈萨克斯坦矿业与冶炼协会副主席穆哈诺夫·吐尔根(Mukhanov Tulegen),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新疆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晓光,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Sabr S.Yessimbekov),哈萨克斯坦信息分析中心的总裁张德迪·阿克梅托夫(Zhanggeldy Akmetov),中国电子科技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赵明,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顾问拉多斯基·伊列纳(Razdolsky Elena),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执行会长金波分别从农业、物流、能源、贸易、基础设施建设、认证标准等多个领域分析了中哈合作需求,探讨了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机会。

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最重要的经济体,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互信、加强沟通交流、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的和平友谊之路。本场专题论坛,以中哈合作需求为起点,以项目对接为落点,深入探讨对接模式,扎实推进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主持上半场讨论。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主持下半场讨论。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Issayeva Gulmira)致辞。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Issayeva Gulmira)介绍,哈萨克斯坦政府为改善农业竞争力和出口优势,已经制定了农业改革计划,推出鼓励多元化种植、强制发展畜牧业、技术引进与创新等等举措,从税收、投资补贴及土地使用权等方面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有利投资环境。她表示,中哈两国之间在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领域有着巨大潜力,应进一步拓展农业领域的合作,用哈国有机的、生态清洁的食品来填补两国市场的空白。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哈萨克斯坦矿业与冶炼协会副主席穆哈诺夫·吐尔根(Mukhanov Tulegen)致辞。

哈萨克斯坦矿业与冶炼协会副主席穆哈诺夫·吐尔根(Mukhanov Tulegen)介绍了矿山开采与冶金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在世界的领先地位。他表示希望能够吸引到中方投资,同时希望在金属矿石原料的运输过程中,能够获得中方的优惠政策,降低运输成本,希望在中哈合作中能够加快海关通关的效率和速度。他特别提到,哈萨克斯坦已经通过了新的国家矿业矿产法典、地下矿产法典,使得以前困扰大家的许多问题得到解决。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致辞。

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表示,认证认可合作互认是全球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的迫切需求,认证检测互认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利益,消除贸易的技术性壁垒,夯实贸易便利化的技术基础,推进双边或多边贸易更加顺畅。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将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研发支撑“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便利化的认证认可数据标准化系统。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新疆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晓光致辞。

新疆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晓光介绍了中石油设计公司新疆设计有限公司在国内外的业务成果,并主要介绍了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他指出企业“走出去”将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法律技术标准的对接,各类风险的预防与化解,投融资需求的解决,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的解决,商业运行模式的创新等等。他表示如果这些突出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将快速推进两国合作进度,实现合作共赢。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Sabr S.Yessimbekov)致辞。

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Sabr S.Yessimbekov)介绍了中哈贸易的总体情况,指出哈萨克斯坦在石油化工、农业,以及光伏等产业,都有很好的政策准备。同时建筑业也出台了一系列标准,为中哈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他提出可以发挥哈萨克斯坦作为第三国的作用,成为中国在全球进行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哈萨克斯坦信息分析中心的总裁张德迪·阿克梅托夫(Zhanggeldy Akmetov)致辞。

哈萨克斯坦信息分析中心的总裁张德迪·阿克梅托夫(Zhanggeldy Akmetov)表示,2015年至2020年,哈萨克斯坦将优先考虑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主要发展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住房和公共服务、供水和集中供热网络的基础设施现代化、社会公益基础设施等,并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提高居民创业的积极性。他认为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是乐观与稳定的,且具有稳定宽松的税收立法,以及重要的地理位置等竞争优势,可以为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具有投资吸引力。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中国电子科技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赵明致辞。

中国电子科技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赵明介绍了中国电科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的能力,并分别就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工业园、智慧农业、智慧制造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构建服务于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云服务中心,以基础网络平台、数据与交换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平台为基础,将智慧科技应用于公共安全、社会服务、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领域,致力于为城市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生活体验。赵明表示,中国电科集团愿意结合自身高科技研发、生产领域的优势,与哈萨克斯坦各界紧密合作,为哈萨克斯坦各项建设添砖加瓦,让哈萨克斯坦的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信息高科技带来的智慧和愉悦的生活。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顾问拉多斯基·伊列纳(Razdolsky Elena)致辞。

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顾问拉多斯基·伊列纳(Razdolsky Elena)表示,哈萨克斯坦运输联盟正积极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合作,以改善过境潜力和两国间的物流运输。联盟还与各部委和海关部门合作,以提高哈萨克斯坦的物流指数。她指出哈萨克斯坦应该恢复其历史作用,并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商业交通枢纽,欧亚之间的桥梁,打造一个贸易物流以及旅游和金融服务的枢纽。她认为物流运输的改善会显著增强哈国的竞争力,提高投资吸引力,并成为哈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致辞。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经济的领头羊,经济发展迅速、政治稳定、地理位置优越,且中哈两国政府和人民关系良好,是中国重汽在中亚进行投资生产卡车的优先选择。他对中哈双方的合作模式进行了一系列设想。同时提出希望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土地、金融、税收、资源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投资支持。他表示会以民族重卡国家队的姿态,为“一带一路”战略拉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聚焦需求对接,打造中哈务实合作“升级版”

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执行会长金波致辞。

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执行会长金波表示,哈萨克斯坦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业可能最先得利。他指出哈萨克斯坦房地产金融市场还不完善,存在巨大的空间,中国企业可通过信托、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到哈萨克斯坦房地产金融市场建设中。在土地一级开发过程中,中国有较成熟的经验,可以跟哈方政府通过PPP或其他模式进行有机合作。在产业资源协同方面,比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城市商业区开发,工业区开发,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等,中国积累的资源、经验及教训,同样可以带到哈萨克斯坦。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哈双方企业初步确定了在抗震建筑、园区建设、农产品贸易、文化交流、培训、矿产资源冶炼、房地产、世博会、金融、信息产业等十个领域进行项目合作。

此次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承办,是继中国-巴基斯坦、中国-伊朗研讨会之后第三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