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焦虑》:中国新一代智库学者与约瑟夫•奈等高端学者的对话实录

作者:聂立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08:05:00

《美国的焦虑》:中国新一代智库学者与约瑟夫•奈等高端学者的对话实录
2016年4月9日,《美国的焦虑》作者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美国大选与对华政策”研讨会上发言。

 

4月9日,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北京举行他的新书《美国的焦虑:一位智库对美国的调研手记》的研讨会。在美国的大选年份,作为新一代智库学者的代表,王文对美国一线的深切观察吸引了他的研究同行以及媒体的关注。透过他的新书,在给中国的读者带来“一线观察和剖析”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学界对美认知的一种新形态。

《美国的焦虑》这本书主要通过作者在美的大量走访经历,揭示近年来美国各界特别是代表其精英阶层的智库学者对中国崛起以及美对华政策的反思。 本书的副标题“从一个智库角度看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反馈”也说明这是一本从中国立场出发的论著。作者在书中大量的引用了其与美国高端学者的对话,从而更全面而具体地呈现出美国智库界的各种代表性观点。比如作者与“历史终结论”提出者弗兰西斯•福山针尖对麦芒式的对话,作者与“中国崩溃论”近年来的炮制者沈大伟的对话,则后者最终澄清自己“不愿意、不支持中国崩溃”。而与约瑟夫•奈关于软硬实力和美国衰落的对话更突显出了作者“咄咄逼人”的气势当然作者自己事后“心有歉意”的反思也让我们看到作者的另外一面。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执行负责人,王文的言论和论著也早已引起了外媒的注意。《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价他:“人民大学学者王文认为,西方媒体需要理解中国希望改善国家形象所做的努力。私营机构和其他体制外的机构都在致力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这是一件相当不错的事情。”

除此之外,书中的观点还先后被《外交政策》、英国《金融时报》、日本《外交学者》等一流外媒引述,当然也得到了国内学界同行和大家的支持和肯定。美国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在推荐语中写道:“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历史上最为复杂的国家间关系。如何评估美国实力,了解美国在中国崛起面前的复杂心态,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本书作者王文是一位近年来多次近距离观察美国动向的中国青年学者、一个新型智库的领导者。他的亲历式深入思考和评论,值得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认真阅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则用“问题意识、中国视角和大国情怀”来评价该书。他说:“中美两国如何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是本世纪国际关系的一个基本难题。作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代表性人物,一位国际问题的长期观察者、研究者,王文观察中美关系,总是带着鲜明的问题意识、中国视角和大国情怀。他为中国读者提供一种新锐视角,更为世界读者提供一种中国声音。”

这位曾经供职于环球时报的资深记者2012年参与创建了新型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并且经过短短3年多的发展就连续两年被美国权威机构列入“全球智库150强”。

这本完成“在路上”的论著在作者看来只是将他自己“客观、公允、理性”的思考“真诚”的呈现给中国的决策和思想者,并希望用他的文字能够给他的读者在认识当今美国的时候提供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