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推动中澳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 捷 李 锋 本报记者 苑基荣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11 08:44:31

4月11日至15日,“澳大利亚周·中国2016”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举行。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斯蒂文·乔博率领由1000多名工商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希望以两国自贸协定去年底正式生效为契机,进一步寻找机遇,推动澳中经贸、投资合作再上新台阶。

“非常高兴能率领澳大利亚史上最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周·中国2016’活动。”乔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代表团的规模展现出了澳大利亚工商界期待与中国合作的热情,也显示出澳中自贸协定的积极影响。”

中国是“非常理想的经贸合作伙伴”

据悉,“澳大利亚周·中国2016”将举行超过150场活动,涵盖农业、教育、金融、医疗健康、消费品、科技创新等众多领域,经贸活动包括研讨会、洽谈会、实地考察等,预计将为澳大利亚带来超过10亿澳元(1澳元约合4.9元人民币)的出口和30亿澳元的投资。乔博表示,希望通过该活动进一步提高澳大利亚的就业率,加快经济增长速度。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进口来源地和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澳大利亚从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中获益。去年12月,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为澳大利亚经济增添了活力,并带动澳大利亚从过度依赖矿业的较单一经济模式向多元经济模式转型。

在乔博看来,中澳自贸协定奠定了未来澳中经贸关系的基础,将大大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澳大利亚把中国视为一个非常理想的经贸合作伙伴。”他告诉本报记者,澳中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享受税费减免,更多羊肉、葡萄酒进入青岛和天津,冷冻牛肉进入厦门,煤炭进入宁波和珠海,海产品空运至广州。两国商界已经从自贸协定中获益。澳大利亚企业家普遍表示,他们与中国的贸易量在持续增加,希望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世界级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梁艳芬对本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派出如此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正是看到了中澳自贸协定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巨大利益和商机。她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仅4个月的时间,已产生了实质性效果。受中澳自贸协定达成的积极影响,2015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403.8亿美元,增长3.2%;自澳大利亚进口651.4亿美元,尽管有所下降,但中澳个别产品贸易额出现突破性增长,如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的谷物增长23.5%,药品增长30.7%,蔬菜增长5.8倍,各类食品增长4倍多。面对全球经济总体疲弱的大环境,正是中澳自贸区促使两国贸易取得这样不俗的成绩。

自贸协定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中澳自贸协定增强了两国发展经济的信心。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工商界领袖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机遇,因此对到中国参加此次活动非常踊跃。

彼得·奥斯本是澳大利亚保健品企业澳佳宝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是到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周”活动的众多企业家之一。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业务是澳佳宝的重要部分,“我们在北京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产品遍布中国”。据悉,澳佳宝在中国设立了3000多个分销点,已经建立起包括连锁药店、高端超市、电视购物、网上商店和企业销售在内的全渠道销售网络。

奥斯本说,此次到中国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展示公司产品的质量,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市场为澳佳宝和其他澳大利亚保健品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相信通过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澳大利亚周’活动,公司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也会得到进一步拓展。”

奥斯本认为,澳中自贸协定对澳大利亚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关税降低或减免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更加开放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与中国合作将在未来数十年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澳大利亚杰拉尔顿渔民合作社首席执行官韦恩·霍斯金也将随团到中国。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中自贸协定为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澳大利亚活龙虾进入中国已经享受两轮降税,增加了澳大利亚海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我们正在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规划,争取在2019年降至零关税前,确立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四大因素让中澳自贸区发展空间广阔

尽管现在评判中澳自贸区效果还为时尚早,但中澳自贸区未来发展空间大,这主要来自于中澳自贸区合作领域涉及面广,两国合作方式与以往自贸区有实质性突破。

“中澳自贸区为两国找到了未来经济合作新模式。”梁艳芬表示,首先,中澳自贸区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中国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其次,在服务贸易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做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国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第三,在人员流动上,明确规定了绿色通道、签证办理、相关配额的细则,便利了劳务输出,增加了签证数量。第四,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专门的电子商务条款,如电子交易免征关税,为在线消费者和在线数据提供保护、电子签字互认等内容,均将推动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乔博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在自贸协定的推动下,未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得到持续拓展。澳中自贸协定在逐渐带动两国服务行业的交流合作。“服务业占澳大利亚经济比重的75%,我们要确保服务业出口进一步扩大。”在投资方面,澳大利亚希望让中国企业家们看到澳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澳大利亚会谨慎平衡外国投资与本国安全的问题。“澳大利亚欢迎中国投资,这符合澳国家利益。”

顾比·戴若是澳大利亚全球金融市场分析师,也是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北部省分会的会长,与中国市场打交道已经有14年之久。他与中国多家机构和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研究成果受到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和中澳两国公司的关注。在前往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周”活动前,他对本报记者说,自贸协定为他在中国的业务提供了新的机遇,他希望两国政府部门进一步出台政策,在操作层面上进一步理顺有关环节。

(本报堪培拉、北京4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