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莫忘温暖细节(今日谈)

作者:吕 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4-11 08:57:53

现在一些城市在街道两侧专设了一些椅子,样式新颖别致,既供市民、游客休息,又为城市增添了艺术气息,成为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线。然而,很多城市的街头却鲜见这种“便民椅”,市民休闲购物,老人遛弯散步,走得人困马乏,也难觅小憩之处,“无椅无靠”只能席地而坐,既累人,也煞风景。

不少城市在规划建设时,往往重大手笔而轻便民利民的小细节。道路宽了,街灯亮了,楼群林立,绿树成荫,这些扮靓城市的公共投入不可或缺,但市民生活的便利不能忽视。把类似“便民椅”的设计纳入规划,专门设计建造与周边街道相融合、相协调的休闲设施,不失为一大善事、实事。

新型城镇化与社会老龄化正携手而至。如何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更多注入人文关怀,事关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获得感的多寡,事关“人的城镇化”质量的高下。类似的便民举措,花费不多,群众欢迎,多多益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