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法律实习生的收获与成长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1:22:15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记者 曹音)3月底,为期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首批法律实习生工作圆满结束,第二批接收工作随即拉开序幕。这项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的创举有何意义?到中国最高的审判机关实习到底是怎样的体验?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又对法治中国、法治教育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这些问题在首批法律实习生总结会上被一一解答。

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3月29日召开的总结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法律实习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培养造就更多栋梁之才。

徐家新表示,法律实习生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与法律院校双向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已被写入2016年最高法工作报告。首批50名法律实习生顺利“毕业”也表明该项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法治人才培养规律。让实习生亲自参与司法审判,将法学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提升其法律思维和综合素质,已成为最高法院探索法治教育、法治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实习期间,多数同学参与辅助办案20件以上,有的参与了司法解释调研起草,得到了全面的司法实践锻炼。这项制度曾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专门批示,今年还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是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

首批法律实习生接收工作中,全国有41所法律院校推荐了人选,最终只接收了来自32所京内外院校的50名同学。这些同学经过学校竞争性选拔方式脱颖而出,都是法学专业学生中的佼佼者。对外经贸大学博士三年级学生钮杨经过层层选拔,最后有幸到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实习,他说:“通过三轮竞争得到的实习机会实属不易。”

仅三天时间,钮杨的学校接收到上百份报名申请和个人简历,竞争十分激烈,在淘汰了60%的申请者后,进入随后面试环节的同学还有50人左右。第三次竞争是最高院的选拔,每一名申报者的申报材料都需要进行书面审查,几乎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

实习开始后,每名实习生都会分配到一名导师,最高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冉容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实习生更多承担法官助理的工作,辅助案件的办理。“对于可以公开处理的案件、卷宗,我都会让他们去阅读,然后整理案件审查材料。”她说。

与此同时,参与综合调研也是实习生所要面对的工作之一。“比如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校园暴力,我让实习生去调研全国范围内校园暴力的严重程度,然后通过搜集案件、阅读判决书进行分类归档、数据分析,进而提出自己对该问题的建议。这是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思考,同时了解社会治安、法律现状。调研过程也增加了他们与其他部门沟通的机会,提升他们做事的能力。”冉容说。

“学生应从小事做起,不要奢望马上就可以成为法官,要从书记员做起。从书记员工作中其实就可以学到很多。比如在法庭上该如何做好记录,通过记录去发现法官审判案件的思路,发现公诉人如何举证,也可以发现律师如何辩驳,这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比如提讯被告人时,提讯笔录上的手印该怎么按、按在什么位置,这些都是细节、都是知识。又比如装订卷宗时,页码不能出错、上下留白要均匀,这都是在培养同学们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如果大而化之,尤其在死刑案件中,没有发现蛛丝马迹的能力,我认为是没有资格成为法官的。”冉容说。

在她看来,法律实习生制度是一个创举。它帮助更多人了解法律,让更多人走进法律殿堂。“这个制度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也是最高法院表明的决心——努力为中国法治建设培养人才。”她补充说道。

作为冉容法官的实习生,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孙亮对“桥梁”的作用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他一般每天都要到岗工作,起初一个月就是做书记员,接着阅读卷宗,参与办案,并学着协助起草法律文书。

“我来到刑事审判庭首先就是‘恶补’刑法、刑诉法相关的背景知识,争取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刑事审判工作。”孙亮说。“去年年底时,我最晚加班到晚上8点,但其实来了最高院才知道很多法官都工作到很晚,每天都十分忙碌,付出了很多。”

最高院民三庭的夏君丽法官对此项制度也十分推崇。她说:法律实习生制度对法治教育很有帮助。对学生来说,在学校接触了法学知识,但其实伴随着困惑,因为在学习中他们会听到社会中不同的声音,对他们会产生影响。但这个制度让同学们亲自来法院“工作”,看看法官们到底在做什么,相信他们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比如,当我们穿着法袍准备开庭时,同学们可以感受到法官的荣耀和庄严,同时也知道法官需要遵守哪些规范、承担哪些责任。这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同学们的这些实习经历是一个‘窗口’,将法院工作情况传递给更多的人,更好地帮助其他人了解法院的工作流程。”夏君丽说。

在夏君丽法官所在的民三庭,实习生们可以接触到著作权、商标权、专利纠纷等案件,甚至反垄断、生物新品种纠纷等等。同时,他们可以参与所有诉讼程序,以及课题研讨和国际交流。

在首批法律实习生“毕业”之际,第二批50名实习生的接收也随即拉开序幕。夏君丽法官期待着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期待与年轻人一起共事。“尽管让实习生对一个重大案件提出专业性建议并不现实,他们的建议按照法律也不能被合议庭采纳,但可以在最高司法机关去听、去想、去说都是一次难得机会,也是成长的过程。”夏君丽补充说道。

(编辑:涂恬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