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发布201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油气总产量突破1亿吨油当量

作者:吕畅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1 20:06:15

中国日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吕畅)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或“公司”)近日发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公司继2005年首次发布以来连续11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参照中国和国际组织颁布的责任标准体系,《报告》围绕“贡献优质能源,筑梦碧海蓝天”主题,辅以“促进经济增长、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进步”三大议题,呈现中国海油2015年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持续披露80余项关键绩效指标连续5年的数据。

《报告》披露,2015年,中国海油在“世界500强”排名第72位、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名32位;油气供应能力创历史新高,油气总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油当量大关;年末总资产11642亿元,缴纳利税费821亿元;投入公益慈善资金16822万元。针对中国海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管理工作主线,报告突出展示了“贡献优质能源,践行海油责任”、“开展低碳行动,贡献绿色力量”、“维护女性权益,海油之花绽放”、“深耕‘一带一路’,共创和谐共赢”四个专题,同时,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在“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海外履责版图,全方位展示公司在不同国家的社会责任履责实践,体现了中国海油“深度融入全球、携手行稳致远”的愿景和行动。

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海油秉承“绿色、低碳、清洁与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实施全生命周期环境保护管理。公司响应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参与能源革命,提供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及其产品服务,进口LNG(液化天然气)1316 万吨;全面强化水资源管理,全年水资源节约量达到127万吨;持续投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依靠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至0.2731吨标准煤;依托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平台,致力于生态多样性的研究与保护项目,推动所在区域的资源修复与环境改善,与社会各界携手呵护宝贵的海洋生态资源。

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成员和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海油遵循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不断追求以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的方式贡献优质能源,推动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共同繁荣与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是中国海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核心驱动力。2015年,中国海油以“贪吃蛇”钻井技术、海底防砂工具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海洋新型绿色能源技术基础性研究探索不断深入,多项重大科研技术项目获得国家奖励。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代表评级专家小组对《报告》给予肯定,并授予五星级(满分)评价。她表示,中国海油的《报告》是一份卓越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特别是在报告编写的过程性、披露议题的实质性和关键绩效指标的可比性、平衡性方面均表现卓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油的高管层领导深度参与确定报告的主题、议题和框架,完善和提升了报告编制的过程性管理。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吕波在《报告》发布会中表示,“2015年,在石油行业寒冬严峻形势下,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生产、清洁能源供应、科技创新、安全环保、回馈社会等方面依然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油气行业依然低迷,公司将化压力为动力,以改革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勇于责任担当,努力实现中国海油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与合作伙伴的多方共赢,积极推动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成为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公民典范。

发布会期间,公司总经理助理、政策研究室主任郑长波对《报告》内容管理和形式上的创新和亮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封面人物代表现身“说法”,分享了海油一线员工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美国运安中国有限公司、美钻石油钻采系统集团总公司、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

(编辑:严玉洁 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