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谎言竞赛”?|世界观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世界观
2016-04-12 08:42:16

自1987年开始记者生涯以来,笔者始终在关注美国总统选举。与往届相比,2016年的大选则令人困惑,有些方面尤其如此。

比如,各种民调都显示,大部分选民认为希拉里在诚实和可信度方面远远不如其党内竞争者桑德斯;但党内初选中,依然有大量的民主党员支持希拉里。笔者在1998年夏秋做环美旅行时,发现当时的美国人极其在乎“诚实”二字:时任总统克林顿在与莱温斯基的性丑闻事件中撒了谎,几乎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

另外一个未解之惑则是亿万富翁特朗普。这位几个月前还被当作陪跑的“酱油哥”、甚至“喜剧演员”,如今却俨然一副共和党最强候选人的姿态。鉴于“川普”先生在过去几个月的高出镜率(尤其在美国媒体上),这一现象或许不那么令人吃惊。

【天下】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谎言竞赛”?|世界观

4月9日的《波士顿环球报》头版模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兑现其主张、治理美国的情形,报纸上的时间是“2017年4月9日”。

当然,也有一些完全在预料之中的事情。没错,中国继续躺枪,成为各位竞选者争相妖魔化的对象。2012年大选时,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曾“发誓”,当选的第一天就要指控中国为货币操控国。言犹在耳,如今的希拉里和特朗普依然在指责中国在操控货币。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最近刚承认了西方为了使人民币升值而促使中国金融自由化是个错误,因为市场的力量希望人民币贬值。

撒谎并没有影响美国政客们糊弄他们的选民,因为很多选民、特别是那些基本通过CNN了解世界的美国人,对真实的世界知之甚少。

【天下】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谎言竞赛”?|世界观

当地时间4月7日早晨,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选择乘坐纽约地铁,以示亲民,不料遭遇尴尬:她刷了5次地铁卡才通过闸机口。

希拉里和特朗普都认为,在两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中,美国是受害者。当然了,为了争取那些因全球化和自动化而失业的工人们的选票,他们什么都可以说。他们甚至可以出尔反尔。担任国务卿时的希拉里曾将“跨太平洋协定”(TPP)称为“金”标准,现在却极力反对,其动机就是避免得罪强大的工会。

或许他们应当遵循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的智慧。他坚信贸易是合作的体现,认为不会有太多美国人为了支持国货而大花冤枉钱,因为这违背基本的经济学原理。

除了普通消费者,美国企业也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受益巨大。如果政客们对市场上的“中国制造”感到不适,他们应该去中国市场看看,那里有从通用和福特汽车、到可口可乐和肯德基等在内的无数美国品牌。

事实是,甚至有不少中国人希望部分美企能撤回其在华投资,尤其是那些冲着中国的低环保标准而来的。我希望希拉里和特朗普能准备好红毯欢迎他们回归,或采取措施限制这些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扩张。

在各种电视广告中,希拉里不断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妇女权利方面的记录,而对一些盟国的同样问题只字不提。美国《新闻周刊》和《每日野兽报》在2011年的调查显示,在165个国家和地区关于妇女权益保护的排名中,中国位居第23位;在公正、健康、教育方面,中国的得分均超过美国。这一成绩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实属不易。

作者为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天下】美国总统大选是一场“谎言竞赛”?|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