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非公有制经济:加大创新创业力度 全面提升内在活力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4-12 13:14:2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并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的“三个没有变”。安徽省民营企业正认真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政策引领下不断创新,开拓发展新空间,为建设美好安徽奋力前行。

这里是蚌埠众创智慧谷,无论你是一个在校的大学生,还是二次创业人员,只要你有一个好的点子,你就可以来到这里,通过工作人员提供的一条龙服务,你的这个点子就很有可能像一粒种子一样生根发芽,成长为一棵大树。

孙伟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创业梦的在校大学生,早在大二,他就和小伙伴们利用课余时间从事跟家政相关的工作,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更没有创业的经验,一开始,孙伟他们所谓的“创业”只能算是小打小闹。这种情况在他来到众创智慧谷之后,得到了改变。

蚌埠蜂鸟快服家政服务有限公司CEO孙伟介绍说:“这个地方提供了很多资源,包括资金,包括她给我们方向上的指导,可以帮我们跨过很多坑。”

在众创智慧谷的帮助下,不到一年时间,孙伟的蜂鸟快服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已经初具规模,让孙伟受益的这个众创智慧谷是蚌埠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的一部分,作为全省科技企业排名靠前的孵化器,“金业”走的是“保姆式服务+创业导师+持股孵化”的创新型孵化器新模式,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去年4月建成到现在,已经有56个项目在这里成功孵化。

蚌埠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雯表示:“得益于政府的发展民营经济的这种大的环境,结合我们蚌埠的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来培养创业项目,同时投资孵化创业项目。”

有创新,才有生机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把投资的方向和重点,放在了推动创新创业,发展高科技产业上。而这一类需要投入大量研发经费的企业,往往在建立之初很难出高效益。这时,政府给予的帮助至关重要。安徽兆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银行等金融业软件开发,07年公司成立之初,也面临着资金缺乏的问题,正是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各类研发基金和政策上的扶持,这家公司顺利走上正轨,现在,与他们建立直接业务联系的银行有70多家,在银行的资管领域占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安徽兆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留志表示:“习总书记非常了解我们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说他提到了平等的使用生产要素,平等的竞争,他讲了三个不改变,三个不动摇,尤其是不改变不动摇里面的具体细节是讲到企业家的心坎里面去了,这就使得我们充分地能感受到国家在关心我们企业的这种发展和未来的一些支持。”

截至2015年底,安徽实有民营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分别达到570.4万户和204.6万户,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全省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增强安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