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胡万春:“能为乡亲跑跑腿我就知足了”

作者:张哲浩 杨永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4-12 17:45:52

【最美基层干部】

“能为乡亲跑跑腿我就知足了”

——记陕西省南郑县碑坝镇西江村村干部胡万春

山洪来袭,自家房子还泡在水里,接到村民求助电话,他立即冲向村民家;路见洪水威胁村烤烟房和通村公路,他冲进泥浪手拽肩扛清理桥涵堵塞物……

从2015年夏天起,胡万春这个为保护公共设施不幸被洪水冲走失踪9个多月的村干部,成为乡亲们最牵肠挂肚、念念不忘的好人。

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

2015年6月28日清晨,陕西省南郑县普降大雨,该县碑坝镇更是暴雨如注,不多时,山洪、泥石流席卷而下。

此时,西江村村文书胡万春家老房后墙山坡垮塌,土坯房经不起雨水浸泡,胡万春急忙拿起锄头挖排水沟。9点多,排水沟还没挖完,他接到村民张富荣的告急电话:“胡文书,你赶紧来帮个忙,我家房子马上就要被山洪冲垮了!”

胡万春将自家的土墙草草做了处理,就披了塑料布,戴上安全帽,顶着瓢泼大雨,冲张富荣家的方向跑去。在经过蔡家河坎时,胡万春发现拱涵口一棵被冲倒的树堵了洞口,洪水夺路奔流,漫过桥面的水已有1米深,严重威胁到该村烟叶烤房和通村公路安全。

“赶紧过来搭把手,洪水太大,一定要把拱涵整通,不然大家辛辛苦苦修的路就完了!”胡万春立即打电话叫来村民朱以鹏和李长红。他们先是用力推树干,可树干卡得太紧推不动。

眼见山洪越来越大,通村路就要被冲毁,千钧一发之际,胡万春不顾一切跨步冲上去,使尽浑身力气挪动树干……然而,不幸发生了,树干突然松动,拱涵口洪水喷泄,强大的吸力顿时将胡万春卷入河道里。

看着胡万春被洪水卷走,朱以鹏和李长红沿着河道疯了一样追去,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至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纠结和痛苦。

胡万春失踪后,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干部群众300多人连续4天对27公里的河道反复搜寻,只找到了胡万春的裤子、安全帽等物品。

职务虽小,他乐在其中

胡万春先后三次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同时兼任村文书9年。他常说:“我办不了啥大事,能为乡亲们跑跑腿,只要大家满意我就知足了。”

2014年开春,本村78岁的汪忠李老人给胡万春打电话请求帮助办理养老补助开户存折,正在抢栽烟苗的胡万春放下手头的农活,步行3公里山路赶到老人家采集信息,当天到镇上办完手续将存折送到老人手上,而自己地里未栽的烟苗已蔫死。

2014年9月,迅猛的洪水夹杂着泥石流吞没了村民徐天刚半山腰的房屋,屋里2000多斤烤烟和2000多斤粮食被埋进了厚厚的淤泥里。得知情况后,胡万春立即组织村民第一时间赶来救灾。他第一个带头冲进泥堆里,用铁锹铲,用双手刨,连续干了4个多小时,把抢出来的烟叶和粮食用塑料布包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紧接着,他又帮着协调地基,联系贷款,组织村民帮盖房子。徐天刚说,大半年里为了这座新房子,胡万春操的心比自己还多。

这样的事每年他要遇到数十起,不光要跑腿,有时还要垫钱。村上要修洋河湾到青龙寺约1.6公里的水泥路,急需1万元的经费才能破土动工,胡万春第一个站出来表态愿意垫资1万元。

带头致富,他一马当先

西江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村民致富无门路,生活贫困。

1996年,担任村民组长的胡万春经镇党委推荐,在县委党校学习,取得了中专文凭,是山区少有的文化人。1999年,同样在贫困中煎熬的胡万春响应县里号召,在村里率先种起4亩烤烟,一季下来竟有3000多元的纯收入。通过几年的钻研摸索,胡万春掌握了烤烟种植、烘烤技术,成为乡里远近闻名的烤烟专家,也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批能人。

过上好日子的胡万春并没有忘记其他贫困村民,他主动上门传授烤烟种植技术,提供资金帮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村上13个烘烤房都是胡万春一手建成的,临近的几个村也经常请他进行技术指导。村民遇到烟叶防病、烘焙等难题,他都毫不保留给予传授指导,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今,西江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烤烟村。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280元,胡万春直接帮扶的7户村民种植烤烟160多亩,户均年收入10多万元。

记者获悉,近期,汉中市委、南郑县委分别授予胡万春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陕西省委也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向胡万春学习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