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作者:袁志广 王昆 来源:新华网
2016-04-12 20:37:28

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河北省领导看望慰问李保国家属。袁志广 摄

新华网石家庄4月12日电(袁志广王昆)12日一大早,就开始有群众自发地赶往保定市殡仪馆,送李保国教授最后一程。本网11日中午到达保定的时候,就有来自全省多地的群众陆续到达李保国教授的家中进行悼念。“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赶过来送他最后一程。”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表示。

当日10时许,殡仪馆前庭院及门外的路上云集了上千人的悼念队伍。不少人是从邢台、石家庄等外地赶来的。李保国生前所在的河北农业大学的师生们胸前佩戴白花在殡仪馆前有序站立迎接来悼者。

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李保国追悼会现场。袁志广 摄

王志刚校长表示,李保国教授是河北农业大学教师队伍中非常优秀的代表,他的精神非常感人,从1981年开始,他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帮助山区百姓脱贫致富,他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

“这么好的人,太可惜了,要是他活着,能让多少山区的百姓脱贫致富啊。”不少前来悼念的群众发出如此感慨。

让群众深深缅怀的是,李保国教授走过的那条不平凡的人生路:他每年在山里“务农”的时间超过200天,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4月10日凌晨,这位30多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的“太行新愚公”,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

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从太行山区赶来的村民送别李保国。袁志广 摄

得知李保国去世的消息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李保国同志不幸逝世,感到十分悲痛,表示深痛哀悼,并向其亲人表示亲切慰问。赵克志在批示中说,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0多年扎根太行山,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去世,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损失。要在全省做好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

他的突然离去,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悼念。11日上午,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邢台临城县、邢台县前南峪等地上万名群众自发的组织了悼念活动,缅怀这名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太行新愚公”。

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河北农大的学生送别李保国。袁志广 摄

听说李保国教授去世的消息,临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喜庆惋惜无比:“可以说,李保国教授把青春全部奉献给了科技扶贫事业,他为太行山区的扶贫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李教授走了,但他留下的技术和知识,将会继续激励太行山区人民为脱贫致富而努力,他的生命价值仍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