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被约谈 年报审计风险应仔细甄别

来源:海外网
2016-04-12 23:03:36

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被约谈 年报审计风险应仔细甄别

《证券日报》评论称,最近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约谈频次明显增加。据统计,2016年以来,中注协至少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14次约谈。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016年年初,中注协就有过表态:将不断完善2015年年报约谈工作,包括改进约谈整体安排,为事务所吸收、借鉴中注协风险提示意见提供充足时间;丰富和拓展约谈主题,在继续密切关注事务所恶意“接下家”和监控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的同时,及时针对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和公众关切设计恰当的约谈主题,更好地提醒事务所关注和应对相关审计风险。

这从2016年来的历次约谈中可见一斑。以最近一次的约谈为例,约谈的主题为“业绩较差且多次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之所以选择这一主题,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上市公司通常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较高,可能通过频繁更换审计机构掩盖舞弊行为,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出很高要求。

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就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重点关注相关事项,如收入确认方面,应当基于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的假定,关注收入的真实性以及收入确认的时点、依据是否恰当;加强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企业关键财务指标与行业指标的对比分析,关注收入异常波动情况;关注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市场价格或者商业理由明显不合理的大额交易。

再比如以“已经被特别处理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进行约谈,是因为已经被特别处理的上市公司多数经营状况不佳,面临业绩扭亏的压力,审计风险较高。这就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设计和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提高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力度。

据了解,2011年,中注协正式启动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机制。在上市公司2010年—2014年年报披露期间,中注协共计开展了50批次的约谈,约谈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77家次,涉及上市公司84家次。可以说,约谈工作对事务所全力防控年报审计风险,提升年报审计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总之,在笔者看来,不管是否有过约谈,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而言,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勤勉尽责,如实出具审计报告,这是题中之义。不能因为约谈了就认真审计上市公司的年报,不约谈就马马虎虎,甚至对一些问题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约谈只是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一种提醒。不管是否有约谈,广大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都应坚持诚信为本,勤勉尽责,强化风险意识和质量管控,认真控制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真正做到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切实提升年报审计工作质量。这不仅是对上市公司负责,对投资者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