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联合国是否会产生首位女秘书长? | 世界观

作者:Mogens Lykketoft 来源:世界观
2016-04-13 07:59:24

小观说:(这不是人贩帖)想知道联合国秘书长是干嘛的吗?听说下一任的选拔有新变化?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

今年,联合国将选出下一任秘书长,接替年底即将卸任的潘基文先生。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原因显而易见:从中东、非洲到欧洲,从极端恐怖主义到对妇女和儿童的歧视,从仇外现象到超过8亿的极端贫困人口,这些无一不是潘先生的继任者将要面临的新挑战。

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就遴选下一任秘书长而言,联合国应依据自身需要做出适当调整,这里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厘清。

【天下】联合国是否会产生首位女秘书长? | 世界观

到底是“秘书”还是“长”?

都不是。作为“世界首席外交家”,他(她)必须兼备这两种职能,拥有超乎常人的勇气和道德感,能代表边缘人群的声音,且能体现联合国的理想和宗旨。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应熟知人际沟通的技巧,有一定的政治地位和强大领导力,能够有效监管一个预算达100亿美元、拥有4万名工作人员、负责全球41项维和行动的庞大国际组织。

值得商榷的甄选过程

正因为其位高权重,在很多人眼里,秘书长的甄选过程应该尽可能严格、包容和透明。但事实并非如此。难以置信的是,公众此前并不清楚甄选过程何时开始,也不知道是哪些人在角逐这一职位。此外,关于秘书长的具体职责一直没有正式的描述,即便是联合国成员也很少有机会直接接触候选人。

长期闭门谈判(主要在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结果就是,70年来的8名秘书长无一为女性,联合国大会仅进行名义上的任命。他们甚至被误认为大国的附庸,尽管事实并非如此。

求变之举

基于《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我作为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会议主席,有责任优化甄选过程,使之更透明、更健全、更具包容性、更有效。鉴于这一职位一直被男性统治,我们鼓励会员国推荐女性候选人。

除了在网上公布八名候选人的简历和相关信息,我将在本月12日举行“秘书长听证会”,和他们的每一位进行公开对话。长达两小时的现场直播中,他们需要现身回答来自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以及民间社会的各种问题,并与各方代表们近距离接触。

当然,这些创新也许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秘书长的任期长度、可否连任、以及大会是否应就任命进行投票等问题,仍需要深入讨论。不过,它们的确有可能成为国际事务中透明度和包容性的新标准,并协助联合国找到秘书长一职的最佳人选。我相信,这些举措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即这一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民主决策机构正在重树权威。

作者是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主席

图片来源于联合国官方微博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天下】联合国是否会产生首位女秘书长? | 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