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受欢迎的欧巴竟是这样

来源:雪域青稞
2016-04-13 10:18:14

2013年,王卫初到左贡县旺达镇乌雅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时,村委会只有一千二百零六毛钱,村民们也没什么赚钱的出路。王卫想起一句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左贡县来说只有沙石泥土了。那就办砖厂!左贡县近年来加速建设,混凝土空心砖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左贡此前有6家私人造砖厂,但产品型号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如果能造出优质空心砖,一定有市场。

西藏最受欢迎的欧巴竟是这样

说干就干,2014年10月,村民们主动捐出了四十亩地盖砖厂。但拿什么去购买造砖机和配套设备呢?王卫和大家四处想办法,驻村经费、政府帮扶,这些加起来27万,还是不够。27岁的王卫开全村大会动员集资,他向村民承诺,如果回不了本,自己就用工资来还(王卫拿的是大学辅导员的工资),不管六年还是十年都要还清。村民们信任了这个小伙子,两千一千几百地凑起来。有了这些资金,王卫马上赶赴北京购买设备。找厂家议价,购买配套材料,王卫不知疲倦地奔走。2015年4月,王卫四处找人托关系终于把机器运回村里并组装好。又解决好电压问题,机器终于可以开工运行了!村民们都欣喜不已,自己的心血终于要见成效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砖打出来竟然就碎了,“村民都傻眼了”每一块断砖都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王卫脸上。接下来的十天王卫把自己关起来,如果砖厂胎死腹中,自己要怎么面对群众,以后如何再带领村民致富……议论之声不绝,村长坐不住了,他找到王卫劝他把机器卖了,把地租出去。王卫从烦忧中冷静下来:再给我两天。彼时从北京订购的新模具已经到了县城,王卫迫不及待开着叉车把模具运回了村里,又一次村民围在一起观看这台价值不菲的“大家伙”醒过来,大家内心都很忐忑,当然最紧张的是王卫,一秒,两秒…第一块砖缓缓出来。村民们眼睛都亮了!出来的砖完整,漂亮。有建筑公司当场就下了八十万的订单,村民们心里终于像吃了蜜一样。2015年5月27日,这个日子王卫记得比谁都清楚,乌雅村的砖厂正式运营,到现在一百零几天,一共已经订出了四十万的砖。要打造西藏第一个华西村!

西藏最受欢迎的欧巴竟是这样

要是有人在三年前和乌雅村的村民说起这个想法,大家肯定觉得你异想天开。但现在村民们有了底气,这与王卫的魄力分不开。第一台造砖机正常运转并营利后,王卫再次四处筹资,一共筹到130万,从北京买进了第二台造砖机,砖厂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现在,砖厂产值180万,去年纯利达到了42万元,固定资产达到了120万。两台造砖机就解决了48个人的就业,村里三四十台拖拉机也不用去外面跑运输了,直接在砖厂就有足够的活儿。年底还有分红给大家,贫困户去年一年就从17户减到了5户,富起来的村民还买了五辆小汽车,这在以前都不敢想。“今年争取固定资产达到240万,剩余的5户贫困户都脱贫,我们的目标是把乌雅村建设成西藏第一个华西村。”去年底,村里给每家每户发福利,其他村都是单份的,乌雅村全是双份,粮、米、油、各类生活必需品…“我们今年是争取给每家每户发洗衣机、冰箱。”王卫笑得爽朗而自信。王卫来了之后,砖厂上班有班车接;村里建起了公厕,制定了卫生保护的制度;村里孩子考上了大学,直接送去两千元奖励;一到学校放假,王卫把孩子们都集中到村委会亲自辅导功课的…“我们这以前是最穷的村子”村长特别感激地握着王卫的手,现在村里变化这么大,自己都很惊讶,而这不过是短短三年的时间,不过是一个年轻小伙的到来…他就像爸爸,我们像孩子当我们和村长聊起王卫,这位比王卫年长许多的长者眼中含泪,他说“他就像爸爸,我们就像孩子。”这句话用在一个29岁的年轻人身上份量无疑是沉甸甸的。

王卫在乌雅村的三年不是三年,是三年中的每一天。村子里55户人家,除了单亲家庭,王卫自己带着铺盖卷一家家去住,每家住三天,切身体会每家每户的难处,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一年四季都是一双赤脚,冬天那么冷也一样。”说着这句,村长拉起王卫的裤腿,果然是光光的脚踝,在这个雪山未化的地方,看起来仍旧很冷。

顶着村民亲属打骂把生病村民送到医院救治、连夜陪护的是他,在农田里和村民摸爬滚打的是他,帮村民修水渠、装窗户的也是他…王卫在砖厂劳作的外套总是脏脏的灰,但他在村民的眼中却是如此的鲜明温热。为了工作,结婚三年的王卫和妻子没有要孩子,家中长辈的期待自己又何尝不知,但工作摆在前,王卫顶住了心中的压力和愧疚。如今的乌雅村换了新颜,一个西藏的华西村正在酝酿,梦想的火种洒在了每一位村民心中。“书记驻村三年快要回去了,我们不好意思留他,他付出太多了,但是我们真的舍不得他走!”村长语气急促地和青稞君说了好几遍。年轻敢闯的还有他……

西藏最受欢迎的欧巴竟是这样

离乌雅村不远的俄比科村也有一个村民偶像小鲜肉:90年出生的周焱山。他是左贡县公安局旺达镇派出所驻俄比科村的驻村队员。当他领着我们去他的住处,青稞君没有恶意地想逃出来:味儿太重了!周焱山和鸭子住在一起!为何会这样?周焱山来这驻村,一心想着怎么帮村民致富,可俄比科村一没虫草,二没松茸,村民也没有技术特长。周焱山想起了自己在部队当兵时,海拔比这里高多了,那儿都可以养鸭子,这儿一定也可以。并且左贡县没有养鸭厂,如果有本地鸭一定可以找到销路。就这样,周焱山自己垫资三万买来了鸭苗。“那天凌晨几点才到县里,买种买围栏这些都是周焱山一个人去跑的”俄比科村村长说起了整个过程。“第一个吃螃蟹总是要付出些代价,我希望这批鸭子健康长大,我们扩大经营,把鸭苗更多分给村民们,大家一起富起来。”周焱山声音不大但语气坚定,青稞君点开他的微信,签名是:年轻必需勇闯,苦累自己埋藏!

曾经我们是饱受争议的八零后九零后,是娇气和没担当的代名词。今天,我们依然年轻,却已经练出结实的肩膀,像王卫、周焱山一样,在那些不起眼的地方,在雪域高原之上,我们以惊人勇气去尝试,紧紧和老百姓站在一起,去创造,去成为新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