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团走进墨脱:援藏中山女孩的墨脱情结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6-04-13 10:18:14

援藏中山女孩的墨脱情结

中山到墨脱,3138.4公里,她说,既然决定了就不会害怕;进藏至今,993个日夜,在她的努力下,已有3000亩茶叶正待采摘。她是中山市派出的第一名女援藏干部,现墨脱县农牧局副局长——黄丽萍。

下乡调研

提出“百千万”农牧产业扶持工程

在到墨脱之前,黄丽萍说自己根本没想太多,妈妈也和她说:“如果决定去了,那就不要多想。既然别人可以在那里生存,那你也就可以在那里活下去。”通往墨脱唯一的公路是一条在半山腰凿出来的仅可一车通行的简易道路,从林芝市区到墨脱县城,她整整在路上颠簸了两天。但她并没有害怕,反而觉得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帮老百姓做些什么。

初到墨脱,原就职于中山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黄丽萍发现墨脱地理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应该适合发展农牧产业。深知不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她,利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走遍了7乡1镇和绝大部分行政村。2013年11月份,黄丽萍和其他援墨干部一起,连续8天每天徒步10个多小时,到尚未通公路和水电的帮辛乡、加热萨乡和甘登乡开展实地调研,最终获得许多关于墨脱农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调研,黄丽萍分析:墨脱县地域辽阔、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资源禀赋独特,有着发展特色农业的天然优势;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本地人一直维持传统的自给自足耕作模式,没有足以脱贫致富的支柱农牧产业;而农牧业作为墨脱县4大支柱产业之一,国家、自治区和林芝市一直都很关心和重视墨脱的农牧业发展。结合以上情况,黄丽萍提出了墨脱县“百千万”农牧业产业扶持工程设想,即在3年内种植500亩石斛、养殖8000头犏牛、建设10000亩高山有机茶叶基地。这项农牧业产业计划很快得到县里的重视,成为援墨工作组三年扶持墨脱农牧业发展纲要的主要内容,墨脱的茶叶产业也被定位为带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农牧支柱产业。

发展思路拟定后,黄丽萍先后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墨脱进行实地技术培训,并分批选派墨脱农业技术干部60多人次到广东、四川等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还选取代表,分批送到广东英德、八乡山等广东茶叶产业化比较成熟的基地考察交流学习,增强大家种植茶叶的信心。同时,由墨脱县委、县政府出面,与有实力、有茶叶制造和销售经验的企业签订茶叶收购加工及销售协议,确立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消除了百姓怕种出茶叶卖不出去换不到钱的疑虑。

截至目前,万亩高山有机茶叶种植项目中,由政府主导的5000亩的茶叶基地建设已完成,而招商引资的5000亩茶叶基地建设也将于明年结束,已有3000亩的茶叶正待采摘。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墨脱茶叶的商标注册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墨脱县制茶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厂房建成后,墨脱茶叶将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据初步估计,每亩收入将在1万元以上。

说起家人

能吃苦的“女汉子”几度哽咽

无论是徒步下乡调研,还是下地为农牧民讲解茶苗管理技术,黄丽萍事事亲历亲为,被当地干部群众定位为“能吃苦、充满正能量和阳光气息的‘女汉子’”。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女汉子”,在说起家人的时候,仍然忍不住落下眼泪。

那是2015年春节,黄丽萍和一同援藏的干部结束假期准备返回西藏。就在返程当天凌晨,黄丽萍的儿子突然发病,送到医院之后,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但此时,援藏队友已在白云机场等待黄丽萍。她说,那是她第一次后悔选择到墨脱。但不愿耽误大家时间的黄丽萍泪流满面地将儿子送进手术室后,还是忍痛赶往机场,按时归队登机。在飞机上心焦不已的黄丽萍中转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后,立即拨通爱人电话,得知儿子手术很成功,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同年10月27日,又发生了一件让黄丽萍后悔终生的事情。当天,在墨脱下乡途中的黄丽萍突然接到家里告知婆婆病危的电话。黄丽萍连夜从墨脱出发,但由于路途遥远,10月29日傍晚,黄丽萍终于赶到家中,婆婆却已去世。家人说,在重症监护室,婆婆一直念叨着黄丽萍的名字……

说起这些,黄丽萍仍然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几度落泪,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今年7月,黄丽萍就将结束援藏返回家乡,她很不舍。在这些援藏的日子中,她觉得最开心的就是,这里的居民对于脱贫致富的观念已经开始改变,更加开放,更能接受新事物。在墨脱时,除了对农牧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黄丽萍也多次发动内地爱心团体为墨脱县捐款捐物,除了帮扶,为了建立墨脱与外界更多的联系,这些事,她也会一直做下去。她说,于她而言,墨脱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援藏地,而是她的第二家乡,这里有她的兄弟姐妹,大家互相帮助,她会继续爱墨脱,爱这个第二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