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林下经济新模式

作者:余以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0:55:13

在高高的大兴安岭东麓,蜿蜒的黑龙江右岸,坐落着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原始森林,那里风景如画,是中华古文明发祥地之一,林业和矿产资源丰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兴安岭人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赐予。

资源再多,若不加以保护,总会有耗尽之日;景色再美,如不加以呵护,总会有消逝之时。党中央在“十三五”之初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为虑及千秋万代的高明之举。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刻不容缓。

号称神州北极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冬天的气温达到零下50℃之多,然而有一种神奇的植物奇迹般地适应了这种环境,其根部常年生长在冻土中,其果实营养成分极为丰富,那就是野生蓝莓,故大兴安岭又称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野生蓝莓含有独特而丰富的花青素、多种维生素和类黄酮等功能性物质,是所有水果中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效果最好的水果,有“浆果之王”的美誉,它具有活化视网膜、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和保护视力的功效,被誉为“飞行员的早餐”;同时还具有美容、防止脑神经老化、抗癌、软化血管和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因此野生蓝莓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确定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然而这种罕见的珍稀野果每年的收获期只有七月下旬不到15天的采摘期,而且极不耐储藏。野生蓝莓只能在冷冻下保藏,解冻后,在常温下极易全部化冻为水,虽然可称之为最好的天然果汁饮料,但是这却给储存和运输带来了极大的麻烦,通常在南方所见到的蓝莓均为人工种植蓝莓,其营养和功效与野生蓝莓相差甚远。

冷冻干燥技术可以帮助南方人识破野生蓝莓的“庐山真面目”,这种技术是在零下30℃以下,将先将物料中的水份冻成冰粒,然后在极高的真空度下,冰粒中的水分直接升华变成气体而脱水。

冷冻干燥在低温下进行,野生蓝莓中的热敏性物质,如花青素、维生素、黄酮类等功能性物质不会变性或失去生物活性。低温下干燥时,物质中的特色风味成分不损失,保持了鲜果原有营养和风味成分。野生蓝莓在冻结的状态下进行脱水,因此体积几乎不变,保持了原来的结构,能保持物品原来的形状,复水后迅速恢复原样。冻干的野生蓝莓可以长期保存,也极容易粉碎。

通常野生蓝莓主要用于饮料、果酱、果酒和蜜饯的生产,这些加工方法均涉及高温灭菌工序,营养成份会损失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等多面存在诸多不便。

黑河市三棵野蓝莓食品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成功解决了野生蓝莓冻干粉生产技术难题,不仅解决了野生蓝莓加工过程中功能性成份的损失、储藏和运输问题,同时有效拓宽了野生蓝莓的应用领域。目前野生蓝莓冻干粉已广泛应用于蓝莓压片糖、干果、美容颗粒冲剂和蓝莓奶茶等固体饮料,以及蓝莓巧克力和蓝莓饼干等多种休闲食品。

野生蓝莓冻干粉生产技术的突破不仅可以使大兴安岭这种独特的林下资源大大增值,还可有效解决该行业产供销难的困境,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解决目前林业困境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改变了传统食品加工的理念和模式,给野生蓝莓这种古老而神秘之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将让林下经济焕发新的活力。

(作者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余以刚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