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CPI连续多年平稳 经济总体态势运行无虞

作者:李泽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3:14:57

新的一季,时雨时晴,而作为社会经济状况“晴雨表”的CPI,在春节过后的这一月走势与上月保持了一致,都安然稳妥地定格在2.3%这个水平上。

这是CPI重归“2”时代的再一次巩固,尽管这次同比上涨的水平不及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但还是释放出了宏观经济暖意融融的一种趋势。

安全无虞——许多评论人士用这样四个字来评价当前经济依旧运行在合理区间,调控的上限在于防止通货膨胀,而一季度的数据给予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仔细分析这次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食品烟酒对于CPI指数的拉升起到了关键作用,总体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5.8%。

而猪肉的上涨同样不俗,达到了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公众的切身触感可能更为强烈,蔬菜和猪肉价格的攀升,成为早市大妈微词的焦点,以至于银河证券、瑞银中国等机构都把3月份CPI调到了2.5%以上。

具体分析来看,季节性特征在此番上涨的因素中表现的尤为突出,春节前后天气寒冷,鲜菜供应减少,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扬,但是天气转暖后将会回落。

供不应求的状况同样体现在猪肉上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的说法是,生猪供给减少是上涨的主因,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

那么对于未来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猪价价格的走势今年会延续一个高开低走的格局,猪周期的维持时间有限,未来上涨的空间不会太大。

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未来数月需要关注“猪周期”的长短,当前生猪存栏量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预示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仍会维持高位。

最近行情的持续高涨,也让农业上市公司积极推出定增方案“圈”猪,今年2月有4家农业公司推出定增方案加厚生猪养殖业务,总金额超过80亿元。

研判CPI走势需要看“二师兄”的脸色,但完成今年两会期间确定的全年CPI维持在3%左右的目标应该轻而易举,经济运行的区间依旧安全。

如果将那些变化较为频繁、变化幅度较大、受供给方面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剔除之后,留下来的所谓核心CPI只有1.5%的增长,增长态势稳定。

回望过去的这几年,食品价格涨幅是一个温和的局面,而被剔除在核心CPI之外的能源价格也受到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一路向下,影响了总体CPI涨幅从2011年5.4%回归到2015年的1.4%。再拉长时间轴来看,多年来核心CPI的走势堪称平稳,2012年上涨了1.5%,2013年上涨了1.7%,2014年上涨了1.6%,2015年上涨了1.5%。

从最近三年的数据分析,核心CPI的走势不但没有上涨,还有微降,考虑到今年人口成本的上涨,服务价格随之上涨,对核心CPI形成了一定的刚性支撑。

所以预计,今年CPI增长水平仍将保持在一个温和的区间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3.0%左右的要求是务实合理的,是一个比较恰当的调控目标指标。

再从GDP与CPI的关系上分析,历史上有些阶段这两者的走势基本形成了一个一致的线条,其运行轨迹大致趋同,两者大都是一个同频共振的模式。

所以,作为反映消费价格变化情况的CPI和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总量GDP,相对数和绝对数的表现,更多时候形成了高增长高通胀、低增长低通胀的格局。

虽然暂且没有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期,但当前GDP运行也处在一个调控有度的合理区间内,新常态语境下CPI的态势也将是平和稳定的。

由此可以研判,经济走势的筑底过程依旧会持续,但乐观和积极因素渐多,PPI环比数据由负转正,说明整个工业领域和制造业领域的运行趋向健康。

加之消费和服务行业需求的增加,新的业态的潜能的释放,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推进等等,一个更为良好的经济环境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