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培养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 教育工作者须做足准备

作者:李盈盈
2016-04-13 14:33:12

未来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盈盈)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和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和防灾安全教育一样,国家安全教育也需要普及。而且,普及国家安全教育,培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安全教育与交通安全、防火安全一样 需要尽早普及

曾担任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的严明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非常有必要。当前,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西方的全力打压,国内少数人在国外敌对势力的策动和支持下一直在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如果认为天下太平,就太天真了。”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社会信息开发与保护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即“网信保护国合基地”副秘书长孟庆顺表示,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不仅是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需要,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观精神的体现。目前我国所处的国内外环境较复杂,面临多种安全问题,在意识形态、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受到挑战。

孟庆顺表示,以设立节日的形式加大对国家安全的教育宣传,也需要提前谋划相关方案,可以制定一年、五年、十年国家安全宣传方略。

在严明看来,和其他方面的安全(如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防灾安全、防盗安全等)一样,国家安全同样需要普及教育,各个国家都是如此。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会面临斗争,有些势力会想法设法冲抵和破坏我们所进行的教育工作。青少年群体是他们开展斗争工作极力争夺的下一代,对此,教育工作者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而且,培养公民的国家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需要从小抓起。

国家意识是培养国家安全意识的前提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对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统一思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甄别不同信息的能力,并引导青少年关注国内外时政,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国家安全观。”孟庆顺说道,“加强对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还应充分调动学校和家庭的作用,定期开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在严明看来,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的国家意识相对比较淡漠,新中国成立以来有了很大变化,但是,仍然需要极大的提高。如今,随着网络的盛行,各种淡化中国人的国家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的东西充斥着网络,这不仅放大了我们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蓄意制造并强化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宣扬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极力强调自己个人活得好比什么都重要等等思想,大大侵蚀了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国家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因此,严明认为,如果没有国家意识,就谈不上国家安全意识,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应先从进行国家意识教育入手。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大中小学竞相“开跑”

为了迎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大学,4月10晚,海南省举办了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共有17支高校代表队伍参加了竞赛,他们围绕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知识展开激烈角逐。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副校长张建军说,他们学校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对学生开展逃生演练、心理拓展训练和心理安全教育。14日,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然后各年级先后开展心理拓展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江苏省淮安市铁佛中心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讲解,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和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把国防教育、爱国教育、爱校教育同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从小培养学生们“国家安全、国家荣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以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