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里“小电驴”,再不管就上天了!

作者:榆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4:38:17

笔者一直认为,每一件能够引发热议的公共事件,必然早就积存着相应的问题,存在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小病成大疾,一根导火索便可将其引燃。就像深圳市的“禁摩限电”行动,笔者乍一听感觉是好事。逆行、闯灯、骑车带人、与机动车抢道,游离于交通法规之外的“小电驴”自由自在的让笔者十分羡慕,也经常发生风驰电掣的“小电驴”从人行横道呼啸而过,让行人大声惊呼,让笔者冷汗淋漓,让交警咬牙切齿,作为步行运动的爱好者,我觉得早就应该管管了,不然它们还不得上天。但让笔者感到意外的是深圳市被称为史上最严“禁摩限电”的整顿行动收获的并不是一片叫好,而是一堆“板砖儿”,于是笔者困惑了,心里带着一个大大的问号来重新审视这个公共事件。

方便!方便!方便!无可替代的“小电炉”

据中国自行车助力车专委会根据主要厂家资料统计,全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从2004年的2000万辆增长到2014年的2亿辆,十年间,中国从自行车大国光荣地升级为电动自行车大国,原因何在?在这里,笔者还是要要庸俗引用一下大哲学家黑格尔说的“存在即合理。”区区十年,中国电动车保有量几何式增长,2亿!连起来估计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了,平均下来每个家庭几乎都拥有一辆,为啥长得这么快?人民需要呀。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骑着电动车穿行于城市的街区马路、犄角旮旯的快递小哥们几乎成了每个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踏着春风而来,给我们带来了购买的快递、朋友的礼物、远方的惊喜……让我们心安理得的享受足不出户、服务到家的“宅生活”。

一星期有七天,除了星期八不堵,每天我们都处于堵车中,不好!孩子上学迟到了,我上班迟到啦,今天限号啦,我驾照没考过,喝酒了不能开车……这是每个家庭时刻都要上演的悲喜剧,于是“小电炉”成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救星”,骑着上班、送孩子上学、不受限号影响、速度快、价格便宜……数不清的优点,已经让它成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于是深圳“史上最严”的严打活动,收缴大量电单车、三轮车,拘留800多人,包括多名快递小哥,如此轰轰烈烈,一下子引爆了社会舆论,并且收获了无数板砖儿。

安全!安全!安全!警方不得不严管的理由

据深圳交警统计,2015年深圳市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人员死亡114人,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6.45%。而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也显示,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2004年的589人飙升到2013年的5752人,增加了近10倍。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几何式增长,事故死亡人数也在十年间飙升了10倍,每年有接近六千人由于电动车交通事故丧生,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统计的仅仅是死亡人数,而不是事故发生数,也就是说由于电动车造成地各种轻伤、重伤、不在此列。此前新华社有报道称,我国30%的伤害死亡是由于道路交通伤害导致的,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道路交通伤害导致的死亡人数在十万左右,受伤人数40多万,如果《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数据真实的话,那么电动车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比已经接近0.6%,当然,这种计算方式并不科学,14年道路交通伤害死亡人数不明确,笔者只是想让大家直观的感受一下这件事,0.6%这个数据是粗略计算的,不要跟我较真儿。从此之后“马路杀手”家族又成功加入了“小电驴”。

深圳警方很委屈,我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保护人民安全,城市道路设计上没有“非机动车专用车道”,城市“小电驴”经常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两者之间自由切换,交通意识淡薄,给自身和行人都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处于交通监管盲区的“小电驴”数量巨大,无孔不入,我们怎么能不管,不管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为什么喷我们?

网友也很委屈,“上班都要迟到了公交又不到骑单车又太远让我们这些骑电动车也遵守交法的人怎么破”,“乱闯红灯飞来飞去的大多是拉客的好吗”,“条条路路都这么堵你以为我真的想开车啊”。

电动车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与不良影响,我们并是不视而不见,但是我们同时离不开它的方便、快捷。有专家表示,这其实是对道路使用权的博弈,他认为,如今道路交通法规范的越来越好,开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毕竟占少数,对于广大的中低层收入者而言,电动车是成本最优的一种选择。

无论是开私家车还是骑电动车,都有道路使用权,然而非机动车车道越弄越窄,这就把矛盾更加突出了,这个现象表现出一定程度上不同群体社会阶层的不平等。他认为,电动车的快速增多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政府应该合理规划道路空间,合理规划电动车停放空间,而不是遇到问题就一味打压。

最严监管动了谁的“奶酪”

笔者固然举双手赞成上述专家的部分观点,但是从目前来看,电动车的管理所引发的热议所涉及的矛盾并不仅仅是争夺道路使用权的问题,除了城市规划的合理性、交通法规的完善性,交通警察执法合理性之外,还存在着生产电动商的企业所生产的电动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大量使用电动车作为工具的快递行业面对监管触及利益反弹的问题,这些行业在涉及民众安全等的问题上,是否能够自觉遵守行业标准,如果生产电动车的企业游离于监管之外,我们普通人是否能够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生产电动车企业的“良心”上。2014年6月华晨商报报道的一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全新的太阳能电动车电池,即没充电,也没使用,自己就爆炸了,炸毁了一间屋子。电动车电池爆炸并非个例,其原因除了车主不当充电使用,不当存放外,电动车质量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

最后,笔者认为作为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希望具有一定预见性,电动车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从2004年至今增长到2亿多辆,在其诞生之初我们在做城市规划也好,在制定交通法规也好,都应该将其考虑进去,就像“限号”解决不了城市的拥堵问题,“限电”也解决不了人们对于出行方便需求的问题。不要等到问题累计到一定程度,矛盾积蓄了,一“限”了之,这样收到的只能是委屈和板砖儿。

作为公民,我们迎着春风骑着“小电驴”,是否做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难道没有偶尔一次因为上班要迟到就闯过马路,闯过红灯,像闪电一下惊险地从人群中呼啸而过,带走一片骂声?一次都没有过吗?

深圳市的“禁摩限电”活动最先受受到冲击是快递业,国家鼓励快递业发展,因此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于是被当成了此次快递行业的“尚方宝剑”被举了起来,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国务院支持的快递行业的发展,而电动车紧紧是快递业中使用的一个物流工具之一,况且,文件指出“安全为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寄递安全制度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快递业安全基础。依靠科技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监管能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深圳“禁摩限电”其目的一直是为了安全,而非限制快递行业发展。

而企业作为生产者,是必须要接受监管的,遵纪守法的企业会得到我们尊重;而生产假冒伪劣、粗制滥造产品的企业,奶粉也好、疫苗也好、电动车也好,我都希望有人能多管管!

(作者 榆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