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交通部联合规范“导游专座”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3 18:36:07

中国日报4月13日电(记者 苏舟) 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明确,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记者从4月13日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和交通部将对落实《通知》要求、规范导游专座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并鼓励导游和广大游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行为进行举报。

2015年7月30日,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门曾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曾指出旅行社应为导游提供必要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对女性导游实行特殊劳动保护,就反映强烈的“导游专座”、住宿待遇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导游的劳动风险。

折叠座椅为何影响导游安全?

长期以来,导游在带团乘车途中都是站立讲解,既消耗体力又无法保证自身安全。因为没有设置“导游专座”,途中休息的时候,导游只能坐在与驾驶员并排的折叠座椅上。这个位置一旦遭遇车祸便是十分严重的灾难,轻微的追尾、擦碰就有可能让事故者重伤甚至死亡。

在全国发生的旅游团队交通事故中,多名带团导游因坐在旅游大巴折叠座椅位置造成伤亡。2015年5月,海南一辆旅游大巴车发生车祸,造成一名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导游不幸身亡;近日,云南、河北旅游团接连发生类似导游伤亡事件,对导游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对于这个临时座位,大部分游客应该感到并不陌生。国内的旅游大巴车门口有一个可活动的折叠座椅,平时有游客上下车时则收起来,导游在旅途过程中需要休息时则将其放下乘坐,因习惯使然被默认为“导游专座”。

“约定俗成的导游专座其实就是一个临时座位,并非正规的‘副驾驶位’,留下诸多安全隐患。”海南航空假日旅行社导游肖磊在人民网采访时介绍说,这样的导游专座稳定性不强,而大巴车车门开合时会有气流产生,有的门在行驶过程中会无故打开,极易把导游甩出车外;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旅游大巴车司机驾驶遇到危险时,会条件反射地将危险尽可能地转移到车右方。

已经有12年导游从业经验的陈海强先生称,即使不考虑安全因素,导游坐副驾驶位也非常不舒服。

行业呼吁、社会关注催生“导游专座”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发布会上表示,“设立导游专座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攸关导游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也影响到旅游服务质量,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呼吁,也引发旅游主管部门和交通部门高度重视。”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先后带队赴黄山、南京、厦门、珠海等地,听取一线导游、旅行社企业的意见。他指出,关心导游要从小事做起、导游工作要争取在单项工作上有所突破、积小胜为大胜。

2015年10月,李金早在广东专题调研导游工作时特别强调,要解决旅游大巴上“导游专座”设立等问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也强调,保障导游人身安全,要从车辆生产标准、运营管理等环节入手,认真解决“导游专座”的设置问题。

为减少导游员在带团过程中的交通伤亡事故,切实保障广大导游员人身安全,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设置导游专座一事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协商,充分听取车辆生产运营企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旅行社、导游人员的意见,于4月11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从源头上“堵住”折叠座椅、从制度上保障“导游专座”,从行为上规范客运行驶。

今后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

两部门下发的通知,对“导游专座”的设置和使用做出了明确规定。

通知指出,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位置;旅游客运企业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旅行社制定团队旅游计划时,应根据车辆座位数和团队人数,统筹考虑,游客与导游总人数不得超过车辆核定乘员数。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表示,为落实“导游专座”的设置,一方面, 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客车等级评定时,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车内通道不得堆放行李和其他障碍物,逃生装置要定期维护、标识清晰,确保正常使用。另一方面,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需加强导游和司机的安全教育。旅行社应要求导游熟悉旅游行程计划,在车辆启动之前与司机充分沟通行车路线、停靠站点等,避免在行车过程中影响司机正常驾驶;导游应自觉系好安全带,避免站立讲解,并配合司机督促游客系好安全带。旅游客运企业应督促司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不超员、不超速,安全文明驾驶,行车之前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提高安全意识。

导游游客可举报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行为

据悉,规范“导游专座”通知下发后,引起了社会,特别是旅游行业的极大关注。许多导游员纷纷在网络、微信平台上留言,期盼这一政策能够尽早执行到位。

按照通知要求,各地旅游主管及交通运输部门应立即监督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设置及安全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对于未落实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逾期未予整改的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不得租用旅游客运车辆。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设置“导游专座”,是保障导游安全执业、体面执业的具体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大导游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激发导游人员爱岗敬业服务游客的热情。

对于未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的行为,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唐兵指出,导游和游客均可举报。

(编辑:高琳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