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尼亚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3 19:24:07

中国日报4月13日电 2016年4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陪同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来华国事访问的尼外交部长奥尼亚马。

王毅表示,布哈里总统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邀请访华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昨天,两国元首就中尼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人文交流、安全防务、国际和地区事务五大优先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了中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两国外交部应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扎实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把访问成果及时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

奥尼亚马表示,非常感谢中方对布哈里总统访华做出的精心安排和热情周到接待。布哈里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兄弟般的友好会谈,就推进两国全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尼方对访问成果深表满意。尼日利亚新政府愿同中方通力合作,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积极推动尼中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促进尼中关系全面发展。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的新蓝图,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尼开展投资合作,支持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多元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

奥尼亚马表示,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尼日利亚和非洲提供的无私帮助。中国对非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条件,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寻求政治控制非洲,充分体现出中国对非合作的诚意。衷心希望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尽快落实,造福非洲人民。

(编辑:高琳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