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2016-04-13 20:00:56

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讯 4月8日,为期两天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今日在河南信阳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 以“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共谋发展”为主题,吸引了700多名相关部委领导、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会。

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祥对3月23日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所做的深入解读。张祥副巡视员首次从规划出台的主要背景、推动解决的问题、规划编制坚持的重要原则、如何推动规划实施等几方面作深入解读,张祥副巡视员认为规划将推动解决电商物流的网络布局问题、推动解决资源共享和物流服务模式的问题、推动物流服务的规范,提高服务质量。明确将从政策引导、机制保障、工程引导带动、推广标准实施、加强经验推广、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等五个方面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主论坛另一个亮点是《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宣贯解读。《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是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组织承接的我国电商物流领域首个行业标准,将于9月1日实施,为让企业更深刻了解标准精神,为标准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在上午的主论坛上同期举行了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助理曾毅对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曾毅博士从标准起草的背景、标准制定意义、标准制定思路以及标准的关键内容等四方面跟大家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邵春杰书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信阳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信阳发展电商物流的可能性以及前景。邵春杰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的交流学习,参会领导及企业代表能对信阳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信阳电子商务物流未来的发展多关注、多关心、多指导。聚美优品副总裁周涛、菜鸟网络吴诗凡等行业精英也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干货分享。

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主论坛互动阶段,国商物流执行董事荀卫博士、全国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达瓦、聚美优品副总裁周涛、菜鸟网络吴诗凡、圆通速递CEO相峰、快捷快递副总裁林琛等政府领导、电商代表、快递代表围绕“如何打造健康、可持续的电子商务物流生态圈”展开深入探讨。相峰CEO特别对前段时间深圳地区“禁摩限电”事件发表看法,他认为电动三轮车是适应中国电商物流的发展行情的。

针对电商物流行业热点,大会设置“电商仓运配一体化”、“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产业集聚下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园区”四个分论坛,杭州酷仓宝科技有限公司COO于波、瑀瓴(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董志刚、聚美优品副总裁周涛、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今日(4月8日)也是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正式实施的日子,浙江网仓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玫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分论坛上 ,对新政作了讲解,针对新政后如何做跨境仓储物流的课题,给大家带来了解决方案。从物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到电商如何与园区协调发展,再到如何完善电商物流网络等课题,分论坛的主题演讲全方位覆盖时下业内热点,众多电商物流企业云集信阳,分享自身经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颖的观点和创新技术,多领域、多角度积极探讨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为推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8日下午,100多位企业代表赴信阳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鄂豫皖一日达、大别山农产品现代物流中心、河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正寰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等地参观考察,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几家企业的发展历史、平台建设、运营方式、合作模式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考察的结束也为“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承办。同时也感谢聚美优品、当当网、敦煌网、苏宁云商、菜鸟网络、普洛斯、冷链马甲、鲜易网、上海酷武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戴姆勒等企业对本届大会的支持。

(编辑:高琳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