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
——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作者:秋枫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
2016-04-13 20:00:56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讯(记者 秋枫)2016年4月7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河南信阳火爆召开。来自全国600多家与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相关的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院所、生产制造、零售连锁、平台、电商、仓储、运输、配送、社区末端、园区、技术装备、金融、知名媒体等近700余人参加了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原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任宏伟处长、河南省信阳市人大副主任詹玉锋、副市长张明春、副市长张富治、市政协副主席张富贵、副政协副主席霍勇、市商务局局长王亚玲,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区长邵七一、常务副区长梁玉峰、区人大副主任张晓梅、副处级干部王光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等领导受邀出席。

本次会议以“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共谋发展”为主题,由主旨大会、专题论坛、《规划》解读、标准宣贯、高端互动、优秀项目展示等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涉及电子商务物流相关的多个领域。信阳市副市长张明春致欢迎词,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式的分析,对我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的建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对商务部等六大部委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的专业解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的宣贯解读、邵春杰书记向大会介绍的有关信阳市浉河区在发展电商物流业中的一些探索与思考、各与会代表对于快递三轮车问题讨论等,都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BR>——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重要嘉宾合影

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BR>——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信阳市张明春副市长

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BR>——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作了精彩分享,不仅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和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发展现状,也分享了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发展一些宝贵经验,共同研讨和交流促进电子商务和物流发展的新举措。鼓励电子商务物流相关企业,要坚信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的前途是光明的,但要经历努力的过程。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对《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作了详细而专业的解读。本规划出台主要推进、解决三个方面的核心问题:

第一,是我们电商物流的网络布局问题。希望通过规划的引导带动,网络布局更加合理、更加发达完善、运行更加高效。第二,推动解决资源共享和物流服务模式问题。通过这个规划引导带动,树立一个共享、共赢的理念,探索先进的物流服务组织模式。第三,通过规划来推动物流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质量。

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BR>——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张祥副司长作精彩解读

联盟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研究所所长助理曾毅博士对《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细致专业的宣贯解读也让大家明确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的重要性。该标准的制定理清了各方责任义务关系,构建了电子商务物流健康生态系统的必然需求;规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流程,提高电子商务服务质量的必然需求;是治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市场,促进电子商务物流健康发展的必然需求。

其中,大会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原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聚美优品副总裁周涛、圆通速递CE0相峰、快捷快递副总裁兼董事长助理林琛、菜鸟网络研究院总监吴诗凡等几位嘉宾就如何打造健康、可持续的电子商务物流生态圈,快递三轮车通行难问题展开的深入探讨。中国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国家,快递业的发展实际上跟我们整体政策制定是非常相关的。原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建议大家要像信阳政府这样高度重视我们的电商物流,那么电商物流的生态链就能够更好地建设起来。对于快递三轮车问题,他建议首先各城市要明确可以配送的范围、可以配送的时间、三轮车的转型升级、快递三轮车的标准等。聚美优品副总裁周涛表示,互联网+平台+仓运配一体,前端是商家,后端是消费者,大家在一个很和谐的状态下生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供应链。作为平台,就是把流量、消费者引进来,随后把我们的商品,以合理的价格销售给我们的消费者。

圆通速递CE0相峰指出,电动三轮车是末端派送的唯一选择,深圳、郑州等城市出现的“禁摩限电”严重影响了快递业的生态健康,也呼吁大家促进我们全国的各个城市的政府对于快递业的电三轮这个问题给予重视,给予理解;快捷快递副总裁兼董事长助理林琛认为走可持续发展战略,还是要靠政策引导;菜鸟网络研究院总监吴诗凡认为,国家政策能够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将来能够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共生才能共赢。

研判新形势 谋电商物流发展新举措<BR>——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火爆召开
嘉宾精彩互动

大会同期举办企业及优秀项目展示,为与会者了解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典型企业、优秀项目、应用和服务创新等内容提供了更为系统而直观的途径。为推动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发展,7日下午、8日全天会议还组织了四场专题论坛,分别围绕电商仓运配一体化、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产业集聚下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园区等电子商务流通领域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其中众多参会企业众多业务创新分享均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8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将考察参观近几年发展势头正猛的信阳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

(编辑:高琳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