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贸开门红 中国经济春暖花开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3:22:35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带来很大影响。2016年3月,在继前两个月连续下跌后终见回升, 结束自2015年7月来连续八个月的负增长,取得开门红。据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1.5%,预期增幅为10%;进口降幅为7.6%,预期降幅为10.1%。这样的成绩既有超预期的惊喜之处,又在意料之中,因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预期目标中就明确提到“进出口回稳向好”。

虽然这次外贸数据超预期,可能有假期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出口数据的反弹可能预示着我国即将在周五(4月15日)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数据也会好于预期,目前预期值为增长6.7%,根据我国“十三五”规划所拟定的2016年GDP增速目标为6.5%-7%之间。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外贸数据的好转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改善。全球主要经济体一季度将同步呈现阶段性反弹,PMI除了日本俄罗斯下跌外,其它经济体都是齐刷刷回暖。同时,外贸顺差收窄,说明人民币汇率有效汇率走弱,不会出现国际收支失衡加剧,反而是更加均衡,因为进口更多。

总体而言,我国外贸已经结束断崖式下跌,但对其能否持续企稳,乃至平稳回升。个人认为,外贸受外部经济环境、内部经济结构调整、中美货币政策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保持谨慎态度是合理的。同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以补库存为主,投资需求也有起色,未来投资预计比较旺盛,同时国家也将通过加大通关便利、加大金融支持、加大减税力度,全面推进营改增等政策措施来稳定出口,因此对于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在保持谨慎态度的同时,可怀有适度乐观心态。

(庞金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