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治 内外统筹 习近平顶层设计保障网络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14 14:55:57

共享共治 内外统筹 习近平顶层设计保障网络安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徐子论)今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这样强调。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敏锐地洞察到互联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网络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倡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顶层设计,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开拓了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

因势利导:网络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

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不止一次阐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4年4月15日,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谈到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将信息安全等11种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想要保障信息安全,建设网络强国,首先是要克服国内的互联网发展瓶颈。习近平在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其次,要出台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 2014年以来,我国针对网络安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步伐加快,习近平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2015年7月1日,我国新的《国家安全法》表决通过,该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2015年6月份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此法出台势在必行,将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形成治理国家网络空间的长效机制。

最后,要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因此,要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自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各省级的网信领导小组也相继成立,并逐步向市级扩张,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网络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建设的体系正在形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