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
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4 20:18:35

中国日报上海4月14日电 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对接合作,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于2016年4月14日在上海开幕。此次研修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协办。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对此次研修班进行了议程设计、学员邀请、师资安排、企业匹配、项目对接等工作。

开幕式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主持,商务部研修学院副院长邹传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等出席开幕式。

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BR>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商务部研修学院副院长邹传明(右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右四)在开幕式上致辞。

商务部研修学院副院长邹传明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开创了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新途径,致力于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三方共赢,探索了一条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制度国家间务实合作的新模式。此次研修班,旨在打造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全面合作的平台,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产能合作和战略对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在开幕式上表示,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中东欧合作突飞猛进,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2015年推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合作纲要,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投资和金融方面的具体合作。此次研修班将探讨“16+1合作”面临的挑战和要务,切实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交流合作。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分别就“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新时期中国对外关系发表演讲。

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BR>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发表主旨演讲。

赵白鸽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中东欧合作有着巨大空间,中国与中东欧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发展理念契合,市场广阔。“16+1合作”是推动中欧合作的重要创新,为中国及中东欧国家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和共享平台。“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将有助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是深化产能、交通、基建、金融等领域合作的崭新平台,是中欧双方经济战略深度溶汇的有益尝试,是构建全球和区域治理新结构的重要实践,也是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建设的新引擎。

赵白鸽博士表示,针对“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蓝迪国际智库将积极借助自身资源和优势,组织开展对中东欧国家的政策和法律研究,探索建设蓝迪国际智库中国-中东欧国家协调机制,梳理完善项目库,为企业合作和项目落地提供帮助和服务。

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BR>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发表主旨演讲。

杨洁勉主任在演讲中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中国外交展现出了建设共同体的理念,包括了共同的安全、共同的繁荣、共同的未来等方面。中国正在高度重视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建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外交思路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强调顺应和推动时代潮流,二是强调立体动态思维,三是强调底线思维和分歧管控。实践是外交的第一属性,也是检验外交战略和理论的最重要的标尺。中国外交特别强调不断发展和与时俱进。杨洁勉主任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经济的“新兴力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有着鲜明的互利共赢特征。“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也是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的新举措。

来自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拉脱维亚、马其顿、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的政府官员及企业代表,来自国浩(上海)律师事务所、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工程公司、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德国区域与全球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核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对外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研修班,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与“16+1”合作机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交流合作。

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BR>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成员积极开展需求研讨和项目对接。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成员在“企业需求合作和项目对接”环节的讨论中形成几点共识:一是支持并积极融入国家开展“16+1”合作战略;二是对中东欧十六国分别进行充分的调研和沟通,根据具体国情开展项目对接与合作;三是注重市场导向和结果导向,同时抓住机遇促成合作;四是充分借用欧盟等地区间已有的平台和机制;五是沟通信息,促进对接,梳理项目库,开展高质量的交流与行动。

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于2012年在波兰华沙建立,涉及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旅游、教育、农业、人文和地方合作等诸多领域。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聚首苏州太湖之畔,就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进行顶层设计,为未来5年合作规划新蓝图。会议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两份重要文件,取得丰硕成果,成为“16+1合作”进程中一个新里程碑,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注入新能量。

本次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包括专题讲座、外地参观考察两部分。在接下来的专题讲座中,将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内涵、意义与发展路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机遇和挑战”,以及“企业需求研讨与项目对接”主题展开。此外,研修班将赴上海、宁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在北京进行为期2周的课程学习与交流对接。

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BR>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研修班成员合影。

据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秘书处介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对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及中国的对外关系有着深厚独到的研究。此次研修班在该院开幕,将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服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引入新的重要资源。研修班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框架与“16+1”合作机制下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工商界精英交流与项目合作对接,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务实发展。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