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发布: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来源:新华社
2016-04-14 21:16:27

四月

2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44岁的非洲裔男子埃里克·哈里斯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一个街道被警察误扣扳机射杀。

8日《今日美国》网站报道,早在“9·11”事件之前10年,美国政府便已开始秘密记录美国公民的国际通话信息,收集了数以亿计的通话记录。

9日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患有精神疾病的50岁囚犯达伦·莱尼被罚在华氏180度的水中淋浴近2个小时,看守人员甚至嘲笑问他是否喜欢这样的淋浴。最终他被活活烫死。

12日 25岁的非洲裔美国人弗雷迪·格雷4月12日在巴尔的摩被拘留,其后因警察的不当行为导致死亡,在当地引发“为弗雷迪伸张正义”的大规模抗议。当局实施宵禁,国民警卫队进入该市。

15日路透社报道,非洲裔美国人沃尔特·斯科特4月4日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南卡罗来纳州北查尔斯顿的一名白人警察射杀。上月,手无寸铁的非洲裔少年小托尼·罗宾逊在威斯康星州被一名白人警察枪杀,在数个美国城市引发游行示威,抗议警察针对少数族裔使用致命武器。

同日,《思考进步》网站报道,美国230个城市的快餐店店员4月15日离开工作岗位,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运动,以争取15美元最低工资和建立工会的权利。

21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华盛顿雷克伍德地区37岁的丹尼尔·科瓦鲁比亚斯被警察射杀。

25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24岁的非洲裔男子大卫·费利克斯在纽约的一个公寓楼内被警察射杀。

五月

4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当日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差,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点。

5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流浪街头的29岁非洲裔男子布兰顿·格伦在加利福尼亚州威尼斯一间酒吧外被警察射杀。

6日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数据,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不提供带薪休产假的国家之一。

7日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认为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在刑事司法体系中与白人相比受到了不平等对待,7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他们在刑事司法体系中受到不平等待遇。

11日美国5月11日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次普遍定期审查。在审查期间提出的关于美国实施酷刑、继续使用死刑以及许多领域存在更多不足的报告,与美国所强调的人权改善形成鲜明对照。许多国家批评指出,在联合国已经建立的9个核心人权公约中,有6个还没有被美国批准。美国认为自己是人权的全球领导者,却没有对国际人权条约中所列出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作出保障。

13日《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囚犯娜塔莎·麦肯娜3个月前在美国费尔法克斯郡监狱被看守人员用泰瑟电击枪4次电击致死,当时她的手和脚都已经被铁链锁住。

19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54岁的拉美裔男子阿尔弗雷多·里亚尔托雷斯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个公寓内被警察射杀。

2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报道,一个由60多个亚裔美国人团体组成的联盟向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提出申诉,指控哈佛大学不公平地采用更高的标准来录取亚裔美国申请人。

26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一个名为“警察暴力地图”的研究项目调查发现,在美国非洲裔被警察射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

28日《纽约时报》报道,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种族居住隔离是“一种美国方式”,有三分之一的非洲裔美国人生活在“严重隔离”中,巴尔的摩、费城、纽约等城市是美国种族隔离最严重的城市。

29日皮尤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政府大规模收集公民的信息数据。在了解政府监听项目的受访者中,61%的人越来越不相信这是用来服务公共利益的。

六月

1日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6月,美国约有1740万儿童由单亲妈妈抚养,其中45%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日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了比去年参议院报告所披露的更为广泛的性虐待以及其它形式的虐待。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马吉德·可汗说,审讯官将冰水倒在他的生殖器上,对其裸体进行录像,使用金属靴拷嵌束腿脚致其难以动弹,将他裸体悬挂在木梁上长达3天,只提供少量饮用水而没有任何食物——他所遭受的这些酷刑都没有被写入参议院去年发布的中情局虐囚报告。

10日 国际工会联盟发布一份报告,将美国列为系统性地侵犯工人权利的国家之一。

同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网站报道,得克萨斯州麦金利警察局的白人警察暴力对待一名14岁非洲裔女孩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现场拍摄视频的白人目击者认为,该警察的行为毫无疑问是出于种族主义动机。

11日皮尤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混合族裔儿童在美国遭受歧视。有55%的混合族裔表示他们听到过关于种族歧视的语言或者被开过类似的玩笑。

15日《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22岁的非洲裔男子克里斯·杰克逊在加利福尼亚州南太浩湖一个汽车旅馆试图从窗户爬出时被警察射杀。

1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21岁的白人男子戴伦·鲁夫当晚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一个传统的非洲裔教堂内枪杀了包括牧师在内的9人。

18日《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盖洛普调查的结果显示,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被执法人员杀害之后,认为种族关系是国家面临的最重要问题的美国民众大幅增加。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美国刑事司法系统存在种族偏见。

24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报道,美国的教育支出在政府总体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近五年持续下降,从2011年占比1.27%下降到2015年的1%,总体下降了19.8%。

同日,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先后对三位法国总统和其他政府高官进行了长期的电话监听,对此法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无法接受”。

25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41岁的非洲裔男子斯宾塞·麦凯恩在马里兰州奥因斯米尔斯被警察射杀。

七月

2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23岁的非洲裔男子维克托·伊曼纽尔·拉罗萨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一个院子里被警察射杀。

7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由美国所主导的联军应对162名叙利亚平民的死亡负责,其中包括51名儿童和35名妇女。

10日《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美国一些顶尖心理学家帮助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国防部虐待囚犯。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两位前主席成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专家顾问团的成员,领导该协会道德监督办公室的史蒂芬·本克也瞒着协会获得了一份旨在培训五角大楼审讯官的合同。

12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据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美国一直监听日本的内阁官员、银行和公司,监听至少追溯到8年以前。通过监听,美国获悉了日本在许多问题上的内部讨论,包括贸易对话、气候变化政策、核能和能源政策等,还包括在日本首相官邸召开的秘密会议的内容。美国也一直在监听德国、法国、巴西等国家。

14日皮尤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贫困儿童占贫困总人口的比例要大于儿童占总人口的比例。18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18岁以下的贫困人口却占贫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非洲裔和拉美裔的贫困儿童比例更是大大高于其所占人口的比例。

17日《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民权组织对北卡罗来纳州通过法律限制提前投票日期、终止同日注册和禁止非选区选民投票提出指控,认为这严重损害了非洲裔美国选民的选举权。

19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43岁的非洲裔男子塞缪尔·杜波斯在俄亥俄州奥本山被警察射杀。

28日《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国只有寡头政治,无限制的政治贿赂成为提名总统候选人或当选总统的主要影响因素。州长、参议员和国会成员的情况也是如此。现在我们的政治体系已经遭到颠覆,它只是用来为主要的献金者提供回报。”普通美国人的意愿微不足道,对公共政策的影响接近于零。

31日《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法律允许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从个人和企业筹集不受限额的资金,这改变了美国的政治格局,使亿万和百万富翁们可以更高效地向竞选者提供巨额的资金支持。美国一些最富有的家族希望花钱来影响选举结果。向2016年总统候选人提供百万美元以上捐款者的数量预计将大大超过此前历届选举。

同日,《今日美国》网站报道,根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三月份的报告,房租和家庭收入之间的差距已经扩大到无法维持的水平。

同日,联合国关于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特别报告员莫德·布尔·布基契奥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指出,同性恋者、跨性别者和双性者在美国的离家出走、无家可归青年救助方案和儿童福利体系中所占比例极大,他们中有42%的人受过性剥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