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青少年体验宣传车 网络安全知识浸润齐鲁大地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6-04-15 13:55:39

  未来网青岛4月15日电(记者 杨佩颖)“宣传车特别酷!特别好玩!我在安全之战的游戏中学到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知道了在设置账户密码时,密码要包括字母、数字和特殊字符。希望网络安全宣传车能再次来到我们学校。”参观完宣传车后学生感叹。将网络安全知识与青少年喜爱游戏内容相结合,这种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形式,在全球尚属首创。

  日前,“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结束了山东站巡展,圆满收官。本次网络安全宣传车先后抵达济南、邹平、淄博、青岛等城市,并开进当地学校,为“网络安全示范校”授牌,向当地青少年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号召大家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网络文明素养。

7000青少年体验宣传车 网络安全知识浸润齐鲁大地

图为学生排队体验网络安全宣传车。

  宣传车在山东站共停靠22天,巡展结束后,将开往天津继续为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助力。此后,还将依次走进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7个省市、180多个市县,使更多的青少年能接受到直观、有趣的网络安全教育。

7000青少年体验宣传车 网络安全知识浸润齐鲁大地

图为安全宣传车抵达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举办启动仪式。

  宣传车停靠山东期间,所在学校以班为单位组织参观,安全宣传车日均接待450名师生亲身体验;期间还组织了5场辅导员培训和4场小小安全卫士评选,累计培训250名辅导员,选拔40名小小安全卫士。

  对比前两站,此次网络安全宣传车巡展时间更久、地域更广、人数更多。在活动形式上也推陈出新,清明小长假期间还组织了网络安全公益讲座,累计共组织了8场网络安全公益讲座,覆盖2000多名家长和师生,引起了热烈反响,深受家长和师生的欢迎;

  在青岛市香港中路校区的培训结束后,徐自豪同学说,“今天学习的网络安全知识太有用了!我长大要当一名有用的白帽黑客(维护网络安全的技术人员)。”

  在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完毕后,还对学生们进行了抽样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7000青少年体验宣传车 网络安全知识浸润齐鲁大地

图为学生在网络安全公益讲座上提问。

  山东做为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教育大省。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问题却给当地教育带来不少隐患,据猎网平台发布的《2015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来自山东的网络诈骗举报达1992起,仅次于经济前沿地广东的3040起。

  青少年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却也是受到网络诈骗危害的主要群体之一,网络安全宣传车巡展的目的就是为青少年上网保驾护航。据介绍,宣传车在山东省巡展的22天中,共有7000余名师生体验了安全宣传车,通过宣传车上的AR、VR、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等现代技术,学生们亲身感受到网络威胁无处不在,并在娱乐中学习了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行”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和360公司联手发起,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下称青少工程)的重要项目,由全国首个以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为主要业务的网络科技公司——中青奇未(北京)公司全权运维。